“暖男医生”手术室哄2岁小萝莉

    发布时间:2015-09-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近日,一组手术室里男医生哄“小萝莉”的温馨照片在医生圈、网络上“疯传”。7张照片记录了即将做手术的小女孩在医生“大叔”的安抚下从哭泣到情绪平静的过程,暖暖的温情引发网友大呼“有爱”,截至记者发稿时,这组萌图在网络点击、转发、点赞已超过10万次。

在这组照片里,一位身着蓝色大褂的男医生怀抱着一位穿着病号服、即将做手术的2岁多小女孩。记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了解到,照片里的场景发生在9月18日该医院的心脏外科例行手术上,男医生正是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石卓,他是一位6岁孩子的爸爸;女孩歆儿(化名)今年只有2岁多,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据现场医务人员介绍,18日这天,歆儿要做心脏手术,由于进入陌生环境,又没有父母陪伴,她一进手术室便害怕地大哭。石卓见状,一边抱起歆儿哄着,一边从手机里翻出了自己女儿平时喜欢看的英语动画片。

叽里呱啦的英语和卡通画面马上吸引了歆儿的目光,渐渐地,在石卓的怀里,歆儿放松了紧张的情绪,还回头看了看正在拍照的麻醉师金自瑛。

没多久,歆儿开始平静下来并津津有味地看着手机里的卡通片,就在这时,金自瑛迅速为她做了手术麻醉,歆儿马上进入“梦乡”。石卓将歆儿抱上了手术台,并与胸外科主任李建华共同完成了手术。

石卓哄歆儿的照片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等受到网友强烈关注,不少网友称“被萌化了”。石卓说,其实这种画面在手术室里并不少见。在手术室里,医护人员对除了婴儿以外的孩子有类似的安慰,比如用语言、眼神、怀抱来安慰他们,手术室里几乎所有人都这样做过。

然而,就是这些发自内心、医务人员习以为常的动作拉近了医患之间的距离。有网友说,石卓的行为“犹慈父抱爱女,视患儿如己出”;也有网友感慨“医者人心,仁者爱人,仁心秒术”。网友“LYP”说:“画面太美不敢看,整个冷色调,可是看得心里暖暖的。”

这组照片也让不少医疗界人士倍感欣慰,深受鼓舞。网友“微笑着淡忘wy”说:“我是一名护士,在手术室有小孩需要手术,我们都是这样做的。这是我们的责任,跟家长对我们的信任。”

网友“过去就存在”说:“社会就应该这样正能量下去,保持一颗善良的心。”

非常视点

“暖男医生”有种穿越人心的美

从9月18日开始,杭州好多医务人员的朋友圈里,都在传一组“医生手术室里用手机哄2岁女孩”照片。连影星赵薇也加入转发的行列。这一天是浙大儿院心脏外科例行手术,照片上的小女孩子今年才2岁,抱着她的医生是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石卓,他也是一个6岁孩子的爸爸。小女孩做手术紧张,在医生叔叔温暖的怀抱里,小女孩渐渐放松了紧张情绪。

家有儿女,从照片中可以看得出来,男医生的眼神是真诚的,那种温暖是装不出来的。千万不要小看这种温暖的力量。

讲一件亲身经历的事。我家孩子嘴里长了一颗多生牙,本来只是一个小问题,医生讲拔起来也并不麻烦。一般人拔牙,多多少少有点心理压力,不要说一个才五岁的孩子。当时跟孩子做了很多思想工作,终于答应配合了。可是谁知道打麻药的时候,出了一点小状况,这时孩子就不肯拔了;再做工作,一下子又没有拔出来,孩子再也不肯了,哇哇大哭坚决不同意。后面还有不少人等着拔牙,医生也不耐烦了,说不能影响其他病人,做好思想工作再来吧。

做了好几天的思想工作,第二次又去。医生一看还是这个小孩,说上午人多下午再来。下午又去,孩子还是怕,说能不能不打麻药。医生说不打不可能,必须要打。求其“骗”一下小孩子,没理。孩子要妈妈抱着拔牙,医生讲必须一个人躺好,表情很“职业”。然后小孩子哭闹,怕打麻药,不敢拔牙。医生讲,家家都有孩子,没见过你们家的。于是在无奈中,只好再次选择“撤”。

小孩子害怕拔牙,或许有父母的原因,有孩子自身的原因,可在当时父母确实尽力也无力了。而且,既然发生了问题,总要解决才是。这时候就想,医生见多识广,如果帮忙劝一下孩子,会不会不一样呢?或许这不算医术范围,从医德上讲也没有做的要求。但类似情况应该还有,如果医生有哄孩子的热心和本事,是不是更好一点呢?

想想看,小孩子拔牙都如此,更何况是做手术了。到了陌生的环境里,而且还是要马上做手术,即便有大人陪着,也可能会害怕。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位男医生抱着孩子哄着孩子,真不愧是一个“暖男”。相对于救死扶伤的本领,不收红包的自觉,这样的行为似乎也不算是什么。但这样一组照片,就这样穿越人心,有着秋阳般的温暖。

今天当我们讲医患关系时,常常有一种沉重的心情。有必要指出,想象不是真相,那种不学无术、没有吃相的医生或许有,但只是极少数。站在患者的角度,应该努力信任医生,尊重医生;站在医生的角度,何尝不需要从我做起,展现形象呢?从某种意义上讲,抱孩子哄孩子不是多大的事,甚至也不能算是医生的“主业”,但以患者之心为心,医生这么做也是未尝不可。在无心之中温暖一大片,这又何乐而不为呢?

举手之劳,“暖男医生”有种穿越人心的美。败坏一个行业的形象,既有老虎也有苍蝇。千万不要小看苍蝇的负能量,距离越近,印象越深。而从提升形象来看,也越是身边的人,越是一些小事,越能温暖人心。多以患者之心为心,多一些“暖男医生”,并不需要付出太多、改变很多,就能够极大地改善医疗行业的形象。从这意义上讲,“暖男医生”的美,你懂吗?你愿意去做吗?

      精彩必读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