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近6万亿

    发布时间:2018-12-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2月24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国务院关于财政医疗卫生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提交审议。报告指出,2013年~2017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累计支出59502亿元,年均增幅为11.7%。其中,2017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14451亿元,较2013年增加5156亿元,增长55.5%;占全国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7.1%,较2013年提高0.5个百分点。2018年,全国财政预算安排医疗卫生支出15291亿元,较上年增加840亿元,占全国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7.3%。在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各级财政按照医改部署要求,供需兼顾、突出重点,持续优化支出结构。

报告指出,通过加大供需双方投入力度、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引导财政资金和资源下沉基层、支持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工作,投入成效不断显现,健康水平稳步提升。

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到98.7万家,床位794万张;个人卫生费用支出占比不断下降,2017年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下降到28.8%,为近20年来最低水平;公共卫生服务更加均衡,超过84%的城乡居民15分钟就能够到达医疗机构;人民健康水平稳步提高,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并将可预防传染病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报告指出,当前我国医疗卫生资金投入使用呈现出机制逐步健全、总量持续增长、结构日趋优化、效益不断提高的良好态势,但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一是改革措施仍需加强,二是可持续性压力加大,三是费用结构有待优化,四是绩效管理亟待加强。

报告提出,财政部将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大力支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围绕医改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优化支出结构,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建立适合国情、可持续的医疗卫生投入长效保障机制。

来源:健康报

      精彩必读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