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老年痴呆症么

    发布时间:2016-03-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这是老年痴呆症么

亲人上年纪以后会健忘,我们怎样区分是“上岁数”还是“老年痴呆症”呢?每8个65岁以上老人中就有1个患痴呆症。尽管老年痴呆症在初期难被察觉,但也可发现一些早期预警。

预警信号:记忆和语言

老年痴呆症初期时,长期记忆尚未受损但短期记忆已不完整,患者忘记别人说过的话或重复回答问题。老年痴呆症还使患者语言能力紊乱、记忆日常词汇有困难。

预警信号:患者行为

除了记忆缺失,痴呆症患者的行为也会异常:在常去的地方迷路、情绪多变、判断力低下等。他们也不再注意个人卫生,曾经衣着体面的人可能会穿着脏衣服,也不肯洗头发。

请勿忽略这些信号

尽管一时难以接受亲人患上此病,但应尽早去看医生。首先,诊断后可能发现并非痴呆症而是很可能治愈的病,如:甲状腺失衡;如果确诊是痴呆症,也是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老年痴呆症的诊断

医生诊断时需借助亲友的病症描述;精神状态测试(Mini-cog检测)或筛选测验也可评估患者的心智功能和短时记忆情况;神经学测验和脑部扫描也可排除肿瘤或中风的可能性。

老年痴呆症与大脑

老年痴呆症使大脑神经细胞死亡、脑组织缺失,病情发展后,脑组织缩小、脑室(脑脊液存储处)变大。这些损伤阻碍脑细胞之间交换,造成记忆破损、语言能力和理解力下降。

老年痴呆症的病情发展

每个患者的症状都不尽相同:有些人病情迅速恶化,几年内就严重失忆、神智混乱;其他人可能病情发展较平稳,约20年后死亡。确诊患病后,患者平均寿命在3-9年左右。

老年痴呆症如何影响日常生活

此病使得患者难以生活自理(做饭、付款等)。病情恶化后,患者无法辨认熟悉的人或地点,经常迷路,用错东西(用叉子梳头)。失禁、平衡障碍、失语等都是后期常见症状。

老年痴呆症与驾驶

协调和记忆力低下、神志不清使驾驶很危险。如果认为患者不宜驾驶,向他们说明原因,甚至让医生介入;若其一再坚持,可找机动车辆管理局来评估,并准备另一套“代步”方案。

老年痴呆症与运动

运动可使患者维持肌肉力量和协调性,还会改善心情、减少焦虑。向主治医师询问什么运动合适。反复类活动,如:走步、除草、叠衣服等都对平静心绪有很好的功效。

老年痴呆症的药物治疗

现在尚无此病的治愈措施,也没有可减缓脑部神经恶化的方法。但有不少药物可以保持心智能力或减缓病情恶化。在发病早期服用这些药物可使患者更长久地能够生活自理。

看护人的角色

患者的看护人要承担多个角色:厨师、司机、会计等,要计划每餐食谱、管理账目、鼓励病人独立做事、给患者的柜子贴分类标签、贴每日任务的便签等,还要记得买一周装的药盒。

看护人的挑战

患病初期,患者因意识尚存而对患病感觉羞辱或焦虑,要仔细观察焦虑迹象并抓紧用药。患病中后期,患者会偏执、暴力甚至袭击你。应理解这是病情所致并迅速报告医生此类行为。

日落综合症

有患者在日落后开始焦躁,并持续到晚上甚至整夜。此现象原因不明但有小方法可缓解:保证屋内照明充足、日落前拉窗帘、用患者喜欢的节目分散注意力、早餐后严格限制咖啡因。

当你的亲人认不得你的时候

许多患者甚至记不清亲人的名字,暂时的解决方法是把所有亲友的名字写在照片下挂起来。最后,患者将无法辨认人脸并觉得亲人是陌生人。

看护人压力过大的预警信号

照顾痴呆症患者可谓身心俱疲,看护人的压力体现在:愤怒、伤心、脾气多变;头疼、背疼;难以集中;入睡困难等。

照顾看护人

为避免照顾人崩溃,每天抽出些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和朋友联系,做感兴趣的事;找朋友或亲属成为你的支持者;加入阿尔茨海默氏病学会下属的各类看护人支持组织等。

必要文件的签署

在患者尚可做重大决定时,找律师起草日后的法律文件:患者对治疗、临终看护的选择等。患者还应指定一个人代替自己管理财务。这些可以避免患者神志不清后造成的纠纷。

家庭看护

尽管许多患者希望在家养病,但病情恶化后他们难以自理。家庭健康助手可以协助他们的日常生活,也可以寻求当地向老年人供餐或提供交通的组织。大多数社区都有相关的机构。

生活辅助设施

无法在家照顾患者时,如果不需要24小时护理,可选择“生活辅助设施”(ALF),可提供食宿和活动,但比全天陪护便宜得多。此类机构有专业资质,可24小时监护患者。

老年痴呆症末期

老年痴呆症末期患者会丧失行动、说话能力及身体功能并最终衰竭。在这一阶段,医院照顾可以缓解患者病痛,并让他们的临终生活更舒适一些。

帮助儿童正视老年痴呆症

儿童会对患病家人感到不解、害怕甚至反感,让孩子知道这是正常反应并如实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帮助孩子一起营造对于患病家人的美好回忆,比如做一本剪贴簿。

降低患病风险

现有研究表明,饮食和运动是预防关键。食用地中海饮食(富含蔬菜、鱼类和坚果)以及大量运动的人更不容易患老年痴呆症。


      精彩必读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