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严重缺失,门诊急诊被迫关停

    发布时间:2016-03-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受访专家: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王雪梅

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庄一强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医院宣布:暂停普通急诊儿科服务,仅收治危重症患儿。院方表示,由于急诊儿科医生离职,人手不足,医院实在无计可施,被迫做出上述决定。此前,我国虽有医院被迫实施儿科限诊,但暂停急诊儿科服务尚属首例。

事实上,儿科医生短缺问题由来已久。就在最近,南京一家医院的儿科无奈暂时停诊,只因唯一的儿科医生生病了。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也打算在2016年调整儿科急诊接诊时间,以应对儿科医生不足问题。面对如此窘境,专家呼吁,再不关注儿科医生短缺问题,将来就没人给孩子看病了。

儿科活多钱少没人干

“这个工作就是累!”王雪梅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接诊任务重、超负荷工作、没时间休息已成为儿科医生的“家常便饭”。即便是特需门诊,王雪梅半天也要看30~40名患儿,周末人多还要加号,往往从早上8点一直看到下午6点。有时白天还有教学、科研任务,再加上查房、值夜班,几乎每天都是“连轴转”。“到家时都快11点了,还要看书、学习,第二天若有门诊,早上不到6点就得起床,谁也受不了!”

儿科医生工作这么辛苦,但付出和回报却不成正比。王雪梅说,儿科和成人科室有很大区别,儿童用药简单、量少,很少拍片检查,且多数医生都会尽量给家长省钱,能开便宜药绝不开贵药。但医生奖金的主要构成却是药费和检查费,这样一来,儿科医生奖金很少、收入太低,导致很多人跳槽、转岗、辞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某三甲医院儿科主任表示,他们医院儿科医生的收入和其他科室医生相差好几倍,医生流失严重。“现在留下来的几乎都是女同志,男同志很少干儿科。儿科大夫也是人,也得养家糊口啊!”

活多钱少也就罢了,儿科大夫还经常受到患儿家长的无端指责,甚至谩骂。王雪梅表示,现在,大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有时一个孩子生病,一大家子人都来陪诊。有些家长不了解孩子病情,往往要求过度治疗或忽视病情,医患沟通稍不留神,就可能招来质疑、谩骂。另外,由于患儿难以表达自身不适,儿科常被称为“哑科”,医生只能依靠经验、检查诊断病情,确诊难度很大,再加上小孩病情来得急、变化快,医生诊疗风险很高。

《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千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生,而在美国,这一数字为1.46位。据粗略统计,我国儿科医生至少存在20万的缺口,医患比例严重失调,已成为影响儿童健康的危险因素。

医疗体制伤了儿科医生的心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医生收入与药品挂钩,再到后来与检查费挂钩,儿科就越来越不景气。”王雪梅指出,在此之前,儿科可是医学生眼中的“香饽饽”,只有专业优秀的学生才能进儿科。“之所以前后落差这么大,主要是薪资制度造成,再加上近年来医患矛盾突出,儿科医生实在难干。”

而在庄一强博士看来,儿科医生短缺的根本原因在于现有的医疗体制不合理,医患矛盾问题只是外在因素。虽然医改已推行多年,但以药养医、检查养医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没有大检查、大处方作为收入来源,儿科医生面临的情况就很艰难。但在美国,医生奖金和药品、检查无关,薪酬主要来自个人劳务费和诊疗费。

庄一强指出,当下,儿科医生的尴尬遭遇已影响到一些医学生和医生的选择。王雪梅也说,业内都知道儿科又累又不挣钱,所以医学生不爱选择儿科。据她介绍,北京大学医学部每年都会培养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八年制医学博士,在专业学习的第4年,学生需要选择专科。让人担忧的是,持续多年没有一人选择儿科。即便有一两个学生选择儿科,毕业后也不见得真干儿科。因此,儿科招聘时,很多大夫都是从其他科室调剂过来的,谁也不愿捧这个清苦的饭碗。

庄一强指出,要不是国家规定三甲医院必须设有儿科,许多医院巴不得撤了儿科,而儿科医疗资源太缺,直接导致小孩有病没人看的尴尬境地。王雪梅担心地说,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关停的儿科越来越多,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形成连锁反应,受牵连的不止一家医院、一名患儿。同时,一些儿童专科医院和三甲医院儿科的接诊量将会激增,儿科医生的压力还会加大。由于每家医院的接诊量有限,照顾不到全部患儿,某种程度上容易诱发医患矛盾,加剧儿科医生的减少,问题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陷入恶性循环。另外,二胎政策放开也会进一步加大儿科压力,再加上许多高龄产妇希望再次生育,她们的孩子出现问题的几率更高,儿科难处将会更加突显。

儿科工作不能光靠爱心支撑

庄一强表示,医生是知识分子,应依靠知识和劳务获得相应报酬。如今,医生无形的价值被低估了,只能依附在有形的药品和检查费上。只有当无形的知识被重新评估时,儿科医生以及其他医生才会得到尊重。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设置合理的薪酬结构,改革不科学的管理政策,改善儿科医生的福利保障。

王雪梅建议,政府要提高儿科医生待遇,增强岗位吸引力,不能让儿科医生全靠一份爱心撑下去。医院等科研院所应重视儿科医生的培养,保质增量,不能依靠“降分录取”这种有悖医学严谨性的做法来招揽生源。

专家认为,还要加强对公众医疗常识的科普。作为患儿家长,应对儿科医生足够信任,多一份理解和关爱。每个医生都会竭尽全力地抢救病人,但我们要接受,临床上存在一定比例的失败率和危险性,治不好不是医生刻意为之,毕竟这对他来说并无任何好处。

      精彩必读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