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调理身体的四道菜

    发布时间:2016-03-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明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了,相信许多男士都会买礼物给自己心爱的女性。男人们老是感觉自己送的礼物没什么创意,其实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可以打动她。下面,我来讲四道有利于女性身体的菜,供大家挑选。

女性调理的四道菜

西红柿牛腩:补铁

很多女性常常感到疲劳,以为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殊不知,可能是缺铁性贫血在作祟。在育龄期妇女中,缺铁性贫血发生率较高,除了表现为不明原因的疲劳,还有怕冷、抵抗力下降、注意力难以集中等。研究发现,即使正常育龄女性,膳食中注意补铁,体能、情绪、注意力都会有所改善。想要补铁,女性朋友最好适量摄入肉类、动物内脏以及动物血制品,它们富含的“血红素铁”吸收利用率较高。蔬果等植物性食物中虽然也含铁,但人体利用率相对较低。

西红柿炖牛腩不仅好吃,补铁效果也较佳,值得推荐。牛肉富含血红素铁,而脂肪含量较低;西红柿富含番茄红素和维生素C,番茄红素能对维生素C起到保护作用,而维生素C利于铁的吸收。

值得提醒的是,做这道菜时最好选用颜色红艳的新鲜西红柿,番茄红素含量相对更高。其他美味、低脂的补铁搭配还有蒜苗炒鸡心、麻油拌鸡胗等,如担心脂肪过多,推荐选择蒸、煮、焖、拌等少油的烹调方式。素食的女性不妨大量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帮助植物性铁的吸收,同时还要常吃榛子、芝麻等富含铁的坚果。

女性调理的四道菜

芹菜香干:健骨

钙对人体格外重要,缺钙不仅导致女性失去挺拔的身姿,还会影响脾气和气质,引发急躁、焦虑情绪。生活中,很多女性节食减肥、用蔬果代餐等错误做法都会带来钙摄入不足、钙流失增加。建议女性朋友在日常膳食中增加乳制品、豆制品、水产类、坚果类、深色富钙蔬果的摄入,达到补钙目的。

芹菜炒香干是道不错的补钙菜肴,以香干为代表的豆制品富含钙质和蛋白质,芹菜等绿叶蔬菜不仅含钙量较高,还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K、钾和镁,能促进补钙效果。

其他补钙搭配还有海米炒香干、泥鳅烧豆腐、芝麻酱拌菠菜等。值得提醒的是,内酯豆腐含钙量极低,想用豆制品补钙记得选用北豆腐或南豆腐;菠菜、苋菜等涩口的蔬菜草酸较高,建议用沸水焯烫后去掉大部分草酸后再烹调,更利于提高钙的吸收率。

女性调理的四道菜

菠菜豆腐:防癌

近年来,乳腺癌逐渐成为城市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究其原因,和油炸食品、动物性食品摄入过多,运动不足、日照太少、焦虑等因素有关。想要预防,建议适量多吃蔬菜水果、杂粮薯类,原因在于,一方面它们能延缓餐后血糖上升速度,降低发胖风险;另一方面,富含植物化学物,具有抑制细胞过度增殖和防癌的作用。

研究发现,一些食物预防乳腺癌的作用尤为突出。比如常吃豆制品,利于控制雌激素水平,患上乳腺癌的风险也会随之降低,特别是绝经前妇女。比如叶酸摄入量较高的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也会显著降低,而叶酸大量存在于常见的菠菜、苋菜、小油菜等绿色叶菜中。因此,清淡可口的菠菜炖豆腐可谓一款预防乳腺癌的明星组合,当然,菠菜要焯烫再烹调。需要强调的是,两者搭配还有补钙、健骨等益处,且完全不用担心导致结石的问题。 除此之外,含有“异硫氰酸酯类物质”的萝卜、芥蓝、花菜、西兰花、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以及富含抗癌成分“芦丁”的芦笋、含有大量α胡萝卜素的胡萝卜,都是值得推荐的防癌蔬菜,可以混搭食用,比如芦笋炒胡萝卜、双色菜花等。

女性调理的四道菜

香菇毛豆:护肠

生活中,很多女性朋友经常受到便秘的困扰,由此带来的肤色暗沉、痤疮不断、满脸长斑等问题,更让她们烦恼。一般来说,便秘多由膳食纤维摄入不足、饮水太少等不良习惯造成。因此,解决之道便是多吃富含纤维的果蔬和粗粮,促进肠道蠕动;“水杯不离手,时常喝一口”,滋润肠道。 说到膳食纤维,人们往往想到芹菜茎、韭菜筋,认为这些蔬菜才是富含膳食纤维的大户。实则不然,它们虽含一定量的纤维,但并不出众。蔬菜中,鲜豆类和菌类才是真正富含纤维的佼佼者,以毛豆和鲜香菇为例,其每百克纤维含量分别是芹菜的2.8倍和2.3倍,蚕豆、豌豆、金针菇、木耳等也都不相上下。因此,香菇炒毛豆可谓便秘女性的救星,不妨适量多吃。

其他类似搭配还有雪菜炒蚕豆、木耳拌金针菇等。值得提醒的是,高纤维食材都比较“喜荤”,与猪油等饱和脂肪同烹,吃起来虽然顺口,但想要护肠,还是采用低脂肪的烹调方法为好,以免增加肠胃负担。

      精彩必读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