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器官捐献数目世界第三 捐献率仍然排名靠后

    发布时间:2015-12-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今年5月3日是杭州退休市民蒋亚萍(音)60岁生日。在这个本该接受礼物的日子,蒋女士决定送出“礼物”:她打电话给医院,表示死后要捐献眼角膜和其他重要脏器。

今年,像蒋女士这样的捐献者数量创历史新高。截至上月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有2297名公民捐献器官6428个,而去年是1700名公民捐献器官4548个。中国器官捐献数量已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巴西。

观察人士表示,中国人对器官捐献体系的部分信任来自像朱强荣这样的志愿者。1997年,在得知已故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捐出眼角膜和其他重要器官后,朱先生也承诺捐献眼角膜。自2005年,他开始宣传器官捐献,但很多人对此并不理解,甚至指着鼻子骂他。不过公众的认知在改善,信息技术的进步和知识水平的提高,使很多中国人改变了对死亡的看法。

虽然器官捐献数量近几年不断增加,但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的捐献率还是排名靠后。器官缺乏的重要因素除了传统上的“死要全尸”,也有人担心,捐献的器官会被不良受益者滥用。器官缺乏的其他因素还包括器官在运输过程中被耽误,以及相关医生的短缺。医患关系紧张亦阻碍院方询问危重病人是否愿意捐献器官。

蒋女士表示,要推动中国器官捐献事业的发展,最重要的一点是让更多人站出来,就像邓小平如何鼓舞朱强荣这样。她说:“有句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我们需要更多榜样,营造带动他人的正能量。”(作者许建明,传文译)

      精彩必读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