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证外卖安全 上海颁布第一张网络食品经营许可证

    发布时间:2016-03-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为了保证外卖食品安全,上海市最近颁布了本地第一张食品经营许可证。在网络用餐质量参差不齐的大环境下,上海颁布的网络订餐经营许可证是具有历史意义的。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催生了网络订餐这个新生事物,而网络订餐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有些没有资质的小餐馆通过网络上线,接受订单售卖食品,这就给消费者的安全带来了不小隐患,虽然有相关部门的监管,但鞭长莫及,还存在着很多漏洞。既然网络订餐这个发展趋势不可阻挡,那么势必要采取些措施规范网络订餐线上与线下的安全保障。

去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不过,从央视“3·15”晚会揭露的网络订餐企业的“黑幕”来看,这一环节并没有完全透明化,亟待监管部门介入。

据了解,之前从事餐饮服务,必须拿到食品生产许可证和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今年起,“两证合一”成为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新证推行的时候,将食品经营许可划分为食品销售经营、餐饮服务经营和学校食堂三大项。三大项之下,又分多个不同的类别,以针对不同的品类,确定与之对应的许可条件,加强对食品安全的风险管控。新增加的“专业网络订餐”,明确了企业的餐饮服务经营范围只能在互联网领域。

申请“专业网络订餐”许可资质,对商家厨房硬件设施、热链配送等多方面的审核,跟普通餐饮企业是有区别的。除了符合普通餐饮的条件之外,“专业网络订餐”许可资质对整体热链配送的要求很高,包括材质、设备,会找相关部门指定的专业公司检验,出具报告,才会发这个许可证。同时,它对这个厨房的图纸规划,也会有跟一般餐饮不一样的要求,比如要有二次更衣间、专门的盒饭分装的独立空间,跟蒸饭区、锅具消毒清洗区完全分开。人员是不能交叉的。本地的市场监管局基本每个月都会检查。

国家一直在加强网络食品经营的政策性建设。国家食药监总局去年发布《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通知,北京前段时间结束征询意见之后,于3月14日发布了《北京市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暂行)》,上海也将于月底结束《上海市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询意见。但是不论是政策建设还是引导消费者用脚投票,网络食品安全问题的最终解决,企业自律还是最根本的点。

      精彩必读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