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曝基层医院只剩下转院功能

    发布时间:2015-11-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新闻说,“以后将建‘金字塔’形纵向医疗服务体系,大型医院诊疗逐步大幅压缩普通门诊,大量医生要向基层转移。”近日,北京市卫计委发布最新医改信息,提出医院将按服务定位不再按区域级别划分,以后将逐渐大幅压缩大医院门诊。

这个思路无疑是正确的,但如想实施,必须让基层医院具有诊治常见病的功能。否则的话,就会造成“看病难”的问题。

前几天,笔者腿上起了红色的斑块,考虑再三,我决定去附近的社区医院看病。我在挂号处递进医保卡说,给我挂个外科吧。护士说,这里没有外科,只有全科。行啊,我听说过,全科医生就是院校专门为基层医院培养的全能医生。

进了诊室,我向女医生介绍病情。可是,这位全科医生却说,我们医院没有外科,药房也没有采购外科的药品,我还是给你转院吧,你说是转江苏省人民医院,还是转江苏省中医院。

我被转到省中医院,门诊大厅里熙熙攘攘,就诊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排队挂号,挂了一个外科副主任的号。进入外科候诊大厅,分诊台上摆满了病历。我只好排队候诊,个把小时后终于叫到我。我进去对医生介绍病情,几秒钟之后,医生得出结论“湿疹”,然后使用电脑开处方。

接下来,我又是排队缴费,排队取药。等到取药之后出了医院,我看时间,已经花了3个多小时。望着像农贸市场一样的省中医院,我想其中不少患者都是社区医院转过来的吧。怪不得大医院的楼越盖越高,社区医院却门可罗雀呢。既然压缩大医院门诊,社区医院就应该能够诊治常见病,而不是动不动就转院。

      精彩必读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