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防病养生就该这样吃

    发布时间:2019-05-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夏季天气热,出汗多,容易出现心火旺、脾胃弱等烦人的小状况,其实只要吃对“味”,就能轻松改善身体不适。

未标题-3.jpg

酸味——生津止渴

代表食物:山楂、柠檬

夏季出汗多,易丢失津液,此时不妨多吃点带酸味的食物,可以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在中药中,山楂是消食化积的首选。而柠檬富含维生素C,酸甜的味道还能带来好胃口、好心情。

如果觉得山楂、柠檬直接入口太酸,可以用它们来调味,如炖肉加山楂、泡水加点柠檬片,淡淡的酸味,口感刚刚好。

甘(甜)味——健脾养胃

代表食物:山药、大枣

脾喜燥恶湿,夏季湿气太盛,会影响人体脾胃的运化功能,而甘味入脾,适当食用甘甜的食物能够补益脾胃,缓解食欲不好、头晕胸闷等不适症状。

这里说的甜味食物不是指糖果、甜点等含精制糖的食物,而是以山药、大枣为代表的具有微弱甜味的食物。选取鲜山药60克、大枣30克、粳米50克加水煮稀粥服食。可补益脾胃,适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减少、消化不良的人群。

      精彩必读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