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血症饮食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8-03-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高血脂患者首要、坚持调整饮食和改善生活方式。一定要注意合理的膳食,要坚持“四低一高”原则,即低热量、低胆固醇低脂肪、低糖和高纤维,此外还要注意改善生活方式,如戒烟、避免大量饮酒,特别是饮烈性酒,适当增加体力活动及锻炼,清除过度精神紧张气氛,有利于恢复脂质的正常代谢。

高脂血症患者饮食指南

一、低糖食物

我们的膳食中还有许多低脂低糖食物,如荞麦、燕麦(两种麦类均可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小米、薯类、苦瓜、冬瓜、菠菜、胡萝卜、茼蒿菜、芹菜、香菜(也叫芫荽或胡荽)、空心菜、荠菜、蕨儿菜、苋菜、油菜、马齿苋、荸荠、茭白、竹笋、茄子、枸杞、玉竹、黄精、紫菜、海蜇皮、海参、淡菜、各种有鳞的海鱼、蛇肉、龟、鳖、鲍鱼、去皮的禽畜肉、黑木耳、白木耳、黑芝麻、番石榴、西红柿等。

二、高纤维食物

常见高纤维食物谷类:大麦,燕麦,荞麦,高粮,糙米,麦麸,薏米等.蔬菜:笋类最高,胡萝卜,青豆,豇豆,黄豆芽,韭菜,大蒜苗,黄花菜,香椿白菜,花菜,芹菜,茭白,莴苣,辣椒等.水果:火龙果,木瓜,山楂,杏干,梅干,橄榄等。

三、低胆固醇食物

杏仁、苹果、胡萝卜、大蒜、牡蛎、海带、蜜橘、玉米、茶、木耳、豆腐、果胶、燕麦、香菇、山楂、花生、橄榄油、燕麦片、核桃、脱脂牛奶、瘦肉、鱼、兔肉、鸡鸭胸脯肉、蛋清,豆类及制品及新鲜水果等。

四、低脂肪食物

低脂肪的食物:豆汁、绿豆芽、土豆、山药、胡萝卜、油菜、芹菜、大葱、菜花、冬瓜、黄瓜、茄子、海带、蘑菇、番茄、豆腐、粉丝、木茸、青菜等。

降脂食物:玉米、燕麦、洋葱、大蒜、茄子、芹莱、木耳、海带、香菇、鱼、等。

五、低糖食物

蔬菜:芦笋、竹笋、小白菜、芹菜、黄瓜、茄子、萝卜、菠菜、豆芽、土豆等。

水果:苹果、李子、草莓、柑橘、樱桃、橙子、桃子、梨等。

谷物:全麦麸、燕麦麦麸、加工熟的大麦等。

奶制品:奶油和全脂牛奶各半的混合物、各种未经加工的硬奶酪等。

零食:杏仁、南瓜子、芝麻、核桃、榛子等。

高脂血症的饮食注意事项

(1)忌就餐次数少:空腹时间越长,体内脂肪积聚的可能性越大。

(2)避免晚餐时间太晚:晚餐时间太晚,吃原味和难以消化的食物,会促进胆固醇在动脉壁上沉积,促进动脉硬化的发生。

(3)避免晚餐过量:晚间人的基础代谢低,食物容易消化和吸收;同时,晚上活动量少,能量消耗少,进食过量,可转化成脂肪。

(4)忌不限制总热量:一般的成年人,每日摄入1200-1500千卡的热量已足够(体力劳动者可多些)。

(5)不可盲目节食:长期限制饮食,体内缺糖,葡萄糖变成α-磷酸甘油不足。使肝脏和脂肪中的α-磷酸甘油下降,导致甘油三酯合成减少,血中含量也降低,长久会造成严重营养不良。

      精彩必读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