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斥医院票贩将300元号炒到4500元

    发布时间:2016-03-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近日,一名女孩在北京某医院站了一两天没挂上号,怒斥票贩子和保安里应外合,把300块钱的号炒到了4500。“这大北京,如果今天我回家死道上了,那这社会真没希望了。”说到最后,女孩落泪了……北京卫计委表示已经介入。

此事件中的医院及详情始末正在调查中,而更使人深思的是,挂号到底难在哪儿。特需号源相对于普通号源来说确实数量很有限,也属于“最不好挂”的那一类,相当一部分疾病其实也不需要一定要请“特需专家”来看,今天,小编就带您看看挂号有哪些方便招儿能帮您尽快“看上病”。

挂号贴士:首诊先挂普通号

在首诊时,医生比较倾向建议大家先挂普通号。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门诊部主任王维虎说:“其实拿我们医院来说,首诊普通号更适合,每天上下午都有,号源非常充足,很好挂,完全不存在挂不上的情况。做完检查,初步诊断,再预约专家号会更好。”如果是复查也建议查普通号。

不仅是在肿瘤医院,其实到综合医院看病也是一样。首诊,一是普通号容易挂,不耽误时间。普通号的医生也是专业的医生,不会在诊疗上面打折扣。二来也可以为之后看专家号省去很多流程,保证专家能为更多的疑难杂症患者排忧解难。

先挑医院再选医生

医生看病人,讲究对症下药,病人找医生,也要“对症下药”。患者看病前,不妨按“医院、专科、专病门诊、医生”的顺序进行筛选,更能保障看病的效果。

首先选医院,建议病情尚不明确的患者首选权威综合性医院而不是专科医院,前者覆盖疾病范围广,医疗设备、综合设施齐全,能更好地判断病情。

选完医院后就要选科室,除了一些常规的疾病,很多患者在病情未确诊前,并不知道自己该找什么科室,特别是一些专科医院科室分工很细。以肝病为例,多数综合医院有多个科室负责诊治肝病,内科有消化科、感染科和肝病科;外科有普通外科、肝胆外科、肝移植科、肿瘤科等,究竟选择什么科看哪种肝病,有时非常难定;也经常有些人辛苦排队挂号,最后挂错专家看错科室了。因此,建议挂号前先在医院官网上根据症状,大致确定下科室、亚专科或专病门诊,或者去医院导医台了解一下找什么类型的专家。

微信挂号,全家看病有着落

记者询问多家医院特约记者现在用什么挂号最方便,他们不约而同地推荐了微信挂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办助理研究员王超说,只要在微信上搜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关注服务号(而非科普账号),简单注册信息后,就能随时挂未来一周(不含周六日)的号了。

不会用微信的老年人也不用着急,因为一个用户可以同时关联5个家人或朋友,只要把家人的信息填入其他患者信息栏中,就可以帮家人挂号。使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微信,一个用户最多能帮10个人实名制预约挂号,全家看病都有着落了。

微信挂号对非北京本地的患者来说也是一大利好。患者能够更好地安排自己的行程,避免浪费时间。不过,如果不能如约看病就诊,也要及时退号,以免影响以后挂号的信用。

开通微信挂号的三甲医院推荐:中日友好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中医医院等。

银行预约,网上银行能挂号

现在,中国银行和北京协和医院合作提供了挂号“一站式”服务。在中国银行网上银行页面能直接预约挂号,预约成功了就直接拿绑定好的银行卡到医院自助预约机打号,不用再排队了。

“用银行进行挂号,先要有一张患者本人的银行的借记卡,将银行借记卡与医院就诊卡捆绑,形成银医卡就可以自助挂号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门诊部主任王维虎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在全院各处放置了70多台自助挂号机,可预约未来5个自然日的普通号、副教授号和部分教授号,未来预约的期限将不断延长,号源也不断扩大。因很多人还不知道或是还没接受这种银行预约方式,所以相对会好挂一些。查漏补缺,或许就能挂到合适的专家号。

开通银行预约挂号医院推荐:北京协和医院、301医院、海军总医院等。

诊间预约,医生帮你来挂号

诊间预约,就是医生在这次看病时帮患者预约下次看病时间,这种方法医院很常见。不过,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有一种特殊的诊间挂号,就是医生直接帮助患者预约下一次的专家号。“现在如果有15个号,我们一般会在诊间预约放12个专家号来挂,专家号的投放力度是很大的。所以患者如果自己没抢到专家号,也不用着急,诊间很有可能再挂到专家号。”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门诊部主任王维虎说。

肿瘤是最复杂的疾病之一,需要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看肿瘤疾病不仅仅是挂到号,还是要挂准号,而准确预约源于专家的专业指导。诊间预约主要针对副主任和主任医师的号,尤其是非北京的患者,本次就诊完,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直接帮患者预约下次的时间、专家。

开通诊间预约的医院推荐: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儿童医院。

      精彩必读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