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家社区医疗机构有心理门诊

    发布时间:2019-10-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今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亮出了“心理健康”医疗服务能力“家底儿”:本市目前共有25家精神专科医疗机构,社区医疗机构中有112家设有精神科(心理)门诊,综合医院中有52家开设了心理(精神)科。本市计划为4万名居民提供线上筛查服务,并对2000名心理健康高风险居民提供线下干预服务。

为提高全社会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常见心理/精神卫生问题的早期发现和早期干预,市卫生健康委和市财政局联合在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房山区、怀柔区开展北京市居民心理健康筛查与干预Ⅰ期项目,计划对4万名居民提供线上筛查服务,并对2000名心理健康高风险居民提供线下干预服务。

该项目通过“暖翼——知心心理测评平台”为居民提供自助式个体心理健康状况评估服务,及早识别可能发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目前已完成对3.1万人的自评筛查,筛查高风险9000余人。项目还将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多种形式的心理问题干预服务,如线上心理疏导干预、心理热线咨询服务、个体化心理咨询与干预服务。

目前,本市已经形成了精神专科医院、综合性医院精神科和心理科、精神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多类别、多层级的共同参与、面向群众的心理卫生服务综合体系和精神疾病康复护理体系。全市共有精神专科医疗机构25家;市级精神疾病预防控制机构1家,区级精神疾病预防控制机构16家;有35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精神卫生工作,其中有1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有精神科(心理)门诊。综合性医疗机构中,有52家有心理(精神)科,可以为公众提供专业的心理卫生服务。

全市大中小学校均建立心理咨询场所,在民政部门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性质的心理服务机构有61家,在工商部门登记的企业类心理服务机构有238家,涵盖了理论研究、教育培训、咨询督导、临床技术和特殊人群心理康复等专业领域。北京市医疗机构中,精神科专业人员总数5563人,其中心理治疗师95人,心理咨询师95人,精神科医师、助理医师1213名,精神科护士2695名。北京精神卫生人力资源的国内外比较处于比较高的水平。(记者 贾晓宏)

来源:北京日报

      精彩必读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