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肺结核疫情为全国最低水平

    发布时间:2019-03-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即将到来。上海市卫健委20日披露,2018年,上海肺结核疫情为全国最低水平。

近年来,上海结核病疫情稳中有降,保持历史较低水平。2018年申城居民新登记肺结核病人3826例,发病率26.2/10万;非上海户籍常住人口新登记肺结核病人3040例,发病率31.3/10万。

据悉,当前,结核病仍然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传染病,是21世纪全球关注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中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患病人数居全球第二位。在中国法定报告的甲乙类传染病中,结核病发病和死亡数均排名第2位。

上海市卫健委方面指出,上海依然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加速、耐多药结核病稳中有升、艾滋病病毒和结核杆菌双重感染等新的严峻挑战。据介绍,上海重点推出了多项结核病防控举措。上海着力推进结核病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试点,进一步聚焦结核病患者发现、转诊、诊断治疗、随访管理等重点环节,大力推广新诊断技术的应用,极大地缩短了患者的诊断时间。申城还积极试点探索防控新措施,包括对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实行住院治疗、利用信息化系统优化糖尿病患者结核病筛查流程、利用手机APP和智能药盒开展患者社区管理等,进一步提高了结核病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2018年,上海修订发布了一系列结核病防控管理相关文件,进一步完善结核病防治网络,强化规范管理。

当日,“科技创新·健康上海——慢性传染病公益服务创意大赛”正式启动。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上海市教委、上海团市委联合主办的大赛,旨在通过创新技术手段和服务模式,对患者人数多、健康危害大且可防可控的慢性传染性疾病,如结核病、病毒性肝炎、艾滋病等,提出创新性的疾病预防和管理建议,构建公共卫生新格局,更好地服务市民健康。

      精彩必读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