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麦的形态与性状

    发布时间:2015-02-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①瞿麦,又名:大菊、蘧麦(《尔雅》),地面(《齐民要术》),红花瞿麦、野麦、木碟花、剪刀花、十样景。多年生草本,高达1米。茎丛生,直立,无毛,上部2歧分枝,节明显。叶互生,线形或线状披针形,长1.5~9厘米,宽1~4毫米,先端渐尖,基部成短鞘状包茎,全缘,两面均无毛。花单生或数朵集成稀疏垃式分枝的圆锥花序;花梗长达4厘米;小苞片4~6,排成2~3轮;花萼圆筒形,长达4厘米,先端5裂,裂片披针形,边缘膜质,有细毛;花瓣5,淡红色、白色或淡紫红色,先端深裂成细线条,基部有须毛;雄蕊10;子房上位,1室,花柱2,细长。蒴果长圆形,包在宿存的萼内。花期8~9月。果期9~11月。生于山坡或林下。全国大部分地区有分布。②石竹(《杜工部集》),又名:鹅毛石竹、绣竹(《洛阳花木记》),洛阳花(《纲目》),石柱花。外形与上种相似,主要区别为苞片卵形,叶状,开张,长为萼筒的1/2,先端尾状渐尖;萼筒长2~2.5厘米,裂片阔披针形;花瓣通常紫红色,先端浅裂成锯齿状。花期4~6月。果期6~8月。庭园多有栽培。全国大部分地区有分布。

【生境分布】主产河北、河南、辽宁、湖北、江苏。此外,湖南、浙江、山西、陕西、安徽、甘肃、青海、新疆、福建、云南、广西等地均产。

【性状】①瞿麦为植物瞿麦的干燥全草,长30余厘米,茎直立,淡绿至黄绿色,光滑无毛,节部稍膨大。叶多数完整,对生,线形或线状披针形。花全长约3~4厘米,有淡黄色膜质的宿萼,萼筒长约为全花的3/4;萼下小苞片淡黄色,约为萼简的1/4。花冠先端深裂成细线条,淡红或淡紫色。有时可见到蒴果,长圆形,外表皱缩,顶端开裂,种子褐色、扁平。茎中空,质脆易断。气微,味微甜。②石竹瞿麦为植物石竹的干燥全草。与瞿麦相似,惟花全长约3厘米,萼筒长约为全花的1/2,萼下小苞片约为萼筒的1/2,花冠先端浅裂呈锯齿状,棕紫色或棕黄色。以上两种药材均以青绿色、干燥、无杂草、无根及花未开放者为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