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的服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5-02-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牛奶冲服

将阿胶粉碎成细粉状,每次取3克置于牛奶杯中,边加入边搅拌,使阿胶粉充分溶于牛奶中,温服,口感香甜绵软,回味悠久。

目前,市场上有速溶性“阿胶饮宝”颗粒,是用阿胶配以牛奶、巧克力、可可粉、甜味剂精制而成,属保健食品。


膨化食用

用微波炉进行阿胶膨化试验,得到酥香可口的阿胶珠,直接口中含化,纯香持久,效果满意,方法如下:

先将蛤粉均匀地放入微波炉的载物盘上约0.5厘米厚,然后将破碎成黄豆大小的阿胶丁相互间隔0.5厘米撒到蛤粉上面,按动微波启动键,设定火力10乘,定时3分钟即可。


炖烊服用

具体可分为下面四个步骤进行。

将碎阿胶放汤盆中,加黄酒适量浸泡12小时;取冰糖适量,加水化成冰糖水,滤去渣后倒入泡软的阿胶中;将盛阿胶的容器放锅中,隔水蒸1—2小时,取出放凉后服用

阿胶的服用方法:首先将一块阿胶砸碎,取6-10克,放入碗中,加入开水至多半碗,阿胶是较难溶化的,必须用筷子反复搅拌直到溶化开为止,再加入白砂糖(冰糖或红糖也可)或蜂蜜,搅拌均匀即可服用。

阿胶还能这么吃:阿胶加葱、蜂蜜煎服,可治老人或体质虚弱都大便不通。

阿胶配伍艾叶,可防治流产、腹痛出血。

阿胶加黄芪、大枣服用,可治因分娩出血过多或月经量过多引起的气短、乏力、头晕、心慌

阿胶与蒲黄配伍,可治咳血,鼻出血。

特别提示:阿胶性昧十分滋腻,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状,脾胃不好的人,服用阿胶时最好配些调理脾胃的药,这样能促进阿胶的消化吸收,效果当然加倍,有一个小偏方,服用阿胶前吃点开胃的酸菜,小菜。


不少血虚的女性,同时还存在气虚的症状,主要表现为气色不佳,气短不爱讲话,疲倦乏力,容易出汗等,中医认为气和血密切相关,因此补血的同时补气才能加强疗效,巩固战果,可与黄芪、党参等补气药同用,将阿胶20克,黄芪20克,和红糖,糯米一起熬粥,也是一道不错的气血双补粥。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