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子仁可以泡水喝吗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柏子仁不仅可以碾碎后入药,还可以用来泡水喝,但是泡水后有什么功效,是大家想知道的,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柏子仁泡水喝的功效是什么?

柏子仁可以泡水喝,有养心安神,益智,润肠之功效。制法:上药除去残留的外壳和种皮后研碎,瓷器贮存。如治心悸、失眠证可炒香;肠燥便秘者宜生用。每日早晚各取15~20克,放保温杯中,冲入沸水盖闷15分钟,随意饮用。如治肠燥便秘,可在入睡时顿服。

柏子仁香气透心,体润滋血。同茯神、枣仁、生地、麦冬,为浊中清品,主治心神虚怯,惊悸怔仲,颜色憔悴,肌肤燥痒,皆养心血之功也。又取气味俱浓,浊中归肾,同熟地、龟版、枸杞、牛膝,为封填骨髓,主治肾阴亏损,腰背重病,足膝软弱,阴虚盗汗,皆滋肾燥之力也。味甘亦能缓肝,补肝胆之不足,极其稳当,但性平力缓,宜多用之为妙。

柏子仁禁忌:1.该品易走油变化,不宜曝晒。2.便溏及痰多者不宜用。宜:心神失养,惊悸恍惚,心慌,失眠,遗精,盗汗者宜食;老年人慢性便秘者宜食。忌:大便溏薄者忌食;痰多者亦忌食。

通过阅读上文,相信大家对于柏子仁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建议患者要根据自身的病情选择最合适的药物,并且根据说明书服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