荠菜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5-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荠菜是一种中药,也是一种我们平时的时候可能会用到的中药,只是大家平时的时候不太了解或是不注意而已,一般主要是和别的中药一起搭配着进行使用,不同的配方功效也是不同的。

荠菜.jpg

荠菜的简介

【别名】荠、靡草、护生草、羊菜、鸡心菜、净肠草、上e菜、菱角菜、清明菜、香田芥、枕头草、地米

【药用部位】为十字花科植物荠菜的带根全草。

【成份】荠菜含草酸、酒石酸、苹果酸、丙酮酸、对氨基苯磺酸及延胡索酸等有机酸;精氨酸,天冬氨酸、脯氨酸、蛋氨酸、亮氨酸、谷氨酸、甘氨酸、丙氨酸、胱氨酸、半胱氨酸等氨基酸;蔗糖、山梨糖、乳糖、氨基葡萄糖、山梨糖醇、甘露糖醇、侧金盏花醇等糖分。无机物中钾占34.39%,钙15.09%,钠13.44%,铁10.24%,氯3.70%,磷3.63%,锰0.2405%。又含胆碱、乙酰胆碱、酪胺、马钱子碱,皂甙,黄酮类:芸香甙、橙皮甙、木犀草素7-芸香糖甙、二氢非瑟索、槲皮素-3-甲醚、棉花皮素六甲醚、香叶木甙、刺槐乙素,还含黑芥子甙、n-廿九烷和谷甾醇。

食部每市斤含蛋白质21.2克,脂肪1。6克,糖24克,粗纤维5.6克,灰分7.2克,钙1680毫克,磷292毫克,铁25.2毫克,胡萝卜素12.8毫克,硫胺素0.56毫克,核黄素0.76毫克,尼克酸2.3毫克,维生素C_220毫克。

荠菜功效与作用

        凉肝止血;平肝明目;清热利湿。治叶血;衄血;咯血;尿血;崩漏;目赤疼痛;眼底出血;高血压病;赤白痢疾;肾炎水肿;乳糜尿。

①《别录》:"主利肝气,和中。"

②《药性论》:"烧灰(服),能治赤白痢。"

③《千金·食治》:"杀诸毒。根,主目涩痛。"

④崔禹锡《食经》:"补心脾。"

⑤《日用本草》:"凉肝明目。"

⑥《纲目》:"明目,益胃。"

⑦《现代实用中药》:"止血。治肺出血,子宫出血,流产出血,月经过多,头痛、目痛或视网膜出血。"

⑧《陆川本草》:"消肿解毒,治疮疖,赤眼。"

⑨《南宁市药物志》:"治乳糜屎。"

⑩《广西中药志》:"健胃消食,化积滞。"

荠菜用法与用量

内服:煎汤,3~5钱(鲜者1~2两);或入丸、散。外用:研末调敷、捣敷或捣汁点眼。

荠菜选方

①治痢疾:㈠荠菜叶烧存性蜜汤调(服)。(《日用本草》)㈡荠莱二两。水煎服。(《广西中草药》)

②治阳症水肿:荠菜根一两,车前草一两。水煎服。(《广西中草药》)

③治肿满、腹大,四肢枯瘦,小便涩浊:甜葶苈(纸隔炒)、荠菜根等分。上为末,蜜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陈皮汤嚼下。(《三因方》葶苈大丸)

④治内伤吐血:荠菜一两,蜜枣一两。水煎服。(《湖南药物志》)

⑤治崩漏及月经过多:荠菜一两,龙芽草一两。水煎服。(《广西中草药》)

⑥治暴赤眼、疼痛碜涩:荠菜根,捣绞取汁,以点目中。(《圣惠方》)

⑦治眼生翳膜:荠菜不拘多少,洗净,焙干,碾为末,细研,每夜卧时,先净洗眼了,挑半米许,安两大眦头,涩痛莫疑。(《圣济总录》)

⑧治小儿麻疹火盛:鲜荠菜一至二两(干的八钱至一两二钱),白茅根四至五两。水煎,可代茶长服。(《福建民间草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