饴糖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8-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糖的种类有很多,在对糖选择上,也是要根据自己的喜爱进行,这样在吃的时候,都是不会有烦腻的感觉,那对糖吃的过程中,也是要注意糖要适量选择最佳,这样对身体健康才不会有危害,尤其是对有疾病的人群,更是要注意这点,饴糖是什么呢,这类糖是什么呢,也是很多人不清楚。

饴糖.jpg

饴糖的简介

饴糖是以高粱、米、大麦、粟、玉米等淀粉质的粮食为原料,经发酵糖化制成的食品,又称饧、胶饴。市场上,高粱饴,山楂饴等其他口味饴糖,让人喜爱。主要含麦芽糖,并含维生素B和铁等。有软、硬之分,软者为黄褐色粘稠液体;硬者系软饴糖经搅拌,混入空气后凝固而成,为多孔之黄白色糖块。药用以软为好。味甘,性温。能补中缓急,润肺止咳,解毒。溶化饮,入汤药,噙咽,或入糖果等。脾胃湿热、中满呕哕者不宜。

【别名】麦芽糖,胶饴,软糖,糖稀。

【性能】味甘,性温。能补中缓急,润肺止咳,解毒。

【参考】主要含麦芽糖,并含维生素B和铁等。

【用途】[1] 用于脾胃虚弱,里急腹痛;肺燥咳嗽、咽痛。

饴糖的功效与作用

缓中,补虚,生津,润燥。治劳倦伤脾,里急腹痛,肺燥咳嗽,吐血,口渴,咽痛,便秘。

1、《别录》:主补虚乏,止渴,去血。

2、《千金·食治》:补虚冷,益气力,止肠鸣、咽痛,除唾血,却咳嗽。

3、孟诜:补虚止渴,健脾胃气,去留血,补中。

4、《日华子本草》:益气力,消痰止嗽,并润五脏。

5、《圣惠方》:解乌头、天雄、附子毒。

6、《本草蒙筌》:和脾,润肺,止渴,消痰。

7、《本草汇言》:治中焦营气暴伤,眩晕,消渴,消中,怔忡烦乱。

8、《长沙药解》:补脾精,化胃气,生津,养血,缓里急,止腹痛。

饴糖的用量用法

内服:烊化冲入汤药中,每次15~20克;亦可熬膏或入丸剂。

不宜多服。

饴糖的附方

1、小建中汤:桂枝15g,白芍30g,生姜12g,大枣四枚,甘草10g,煎汤取汁;加饴糖50g,再煎溶后温服。源于《伤寒论》。本方主要以饴糖补中缓急;桂枝、生姜温中助阳;白芍、甘草、大枣缓急止痛,调和肝脾。用于肝脾失调,里急腹痛,喜温喜按;或虚劳、气血不足,心悸不宁,面色无华。

2、大建中汤:人参9g,干姜5g,花椒3g,煎汤取汁;加入饴糖18g,再煎溶化后服。源于《金匮要略》。本方仍以饴糖补中缓急为主,以人参益气补中,干姜温中散寒、止呕,花椒温中止痛。全方重在健中温阳而止呕。用于脾胃阳虚,阴寒内盛,腹痛,呕吐,不欲食。

3、萝卜蒸饴糖:萝卜500g,捣烂,绞取汁液,盛碗中,加饴糖15~30g,蒸化,乘热徐徐饮用。源于《本草汇言》。本方取萝卜清热化痰,饴糖润肺止咳。用于痰热咳嗽,咽干口渴。

扩展阅读:注意事项

脾胃湿热、中满呕哕者不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