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您知道中药饴糖是什么吗

    发布时间:2017-0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千变万化,我们经常会在生病的时候吃一些特别苦的东西,他们说,苦口良药,也会在生病的时候吃到一些特别甜的东西,比如说饴糖,饴糖是以高粱、米、大麦、粟、玉米等淀粉质的粮食为原料,经发酵糖化制成的食品,又称胶饴,市场上,高粱饴,山楂饴等其他口味饴糖,让人喜爱,主要含麦芽糖,并含维生素B和铁等,那么,请问您知道中药饴糖是什么吗?

饴糖是什么

药用以硬为好。味甘,性温。能补中缓急,润肺止咳,解毒。溶化饮,入汤药,噙咽,或入糖果等。脾胃湿热、中满呕者不宜。中国各地均产饴糖,入馔人入,均以软者为佳。软饴糖为一种黄褐色的浓稠液体,黏性大,甜爽适口,含麦芽糖、葡萄糖及糊精等。

饴糖出自《本草经集注》。陶弘景:方家用饴糖,乃云胶饴,皆是湿糖如厚蜜者,建中汤中多用之。其凝强及牵白者不入药。今酒用曲,糖用蘖,犹同是米麦,而为中上之异,糖当为优,酒以乱为劣。《蜀本草》:《图经》云,饴即软糖也,北人谓之场。粳米、粟米、大麻、白术、黄精等,并堪作之,惟以糯米作者入药。《本草纲目》:按刘熙《释名》云,餹之清者曰饴,形怡然也;稠者曰饧,强硬如锡也;如饧而浊者曰汱;《方言》谓之长餭。《楚辞》云,巨用长餭是也。饴饧用谷芽同诸米熬煎而成,古人寒食多食饧,故医方亦收用之。

饴糖有软、硬之分,软者为黄褐色浓稠液体,粘性很大;硬者系软饴糖经搅拌,混入空气后凝固而成,为多孔之黄白色糖饼。 是以大米等谷类为原料,用麦芽糖化酶作用而制成的一种甜味品。后来,逐步以淀粉代替大米生产饴糖,大正时代开始用活性炭脱色生产精制饴糖。以后欧美开发用酸糖化法生产饴糖,其风味和耐热(熬煮温度)性比麦芽法好。日本还有一种粉末饴糖生产,工艺方法是将饴糖用喷雾干燥法脱水成粉状。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