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党参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8-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明党参吗?明党参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明党参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中药明党参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明党参的简介

【性状】本品呈细长圆柱形、长纺锤形或不规则条块,长6~20cm,直径0.5~2cm。表面黄白色或淡棕色,光滑或有纵沟纹及须根痕,有的具红棕色斑点。质硬而脆,断面角质样,皮部较薄,黄白色,有的易与木部剥离,木部类白色。气微,味淡。

【性味与归经】甘、微苦,微寒。归肺、脾、肝经。

【功能与主治】润肺化痰,养阴和胃,平肝,解毒。用于肺热咳嗽,呕吐反胃,食少口干,目赤眩晕,疔毒疮疡。

【贮藏】置通风干燥处,防潮,防蛀。

明党参的功效与作用

润肺化痰;养阴和胃;解毒

明党参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6-12g;或熬膏。

明党参的禁忌注意

1.气虚下陷、精关不固及孕妇慎服。

2.《本草从新》:脾虚下陷、滑精梦遗俱禁用,以其下行而滑窍也。孕妇亦忌。

3.《饮片新参》:阴虚肝旺,内热烦渴者忌用。

4.《四川中药志》:外感咳嗽无汗者忌用。 5.《药材学》:大量服食易引起浮肿。

扩展阅读:明党参的各家论述

1.《本草从新》:土人参,性善下降,能使肺经治节,使清肃下行。凡有升无降之证,每见奇效。

2.《本草从新》:补肺气,通、下行,补气生津。治咳嗽喘逆、痰壅火升,久疟,淋沥,难产,经闭,泻痢由于肺热,反胃噎膈由于燥涩。

3.《本草求原》:养血生津,消热解毒。姜汁炒则补气、生肌、托散疮疡。

4.《饮片新参》:温脾,化痰湿,平肝风。治头晕泛恶,中风昏仆。

5.《中药志》:润肺化痰止咳,和胃止呕。治咳嗽,呕吐;又能解毒治疔疮。

6.《四川中药志》:祛风,解热,补肺镇咳。治肺虚咳嗽有痰,头昏目眩,风热目赤及口干。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