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术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3-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术(zhú),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白术的干燥根茎。冬天采挖,除掉泥沙,烘干或者晒干,再除掉须根。别名桴蓟,于术,冬白术,淅术,杨桴,吴术,片术、苍术等,属于菊科、苍术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喜凉爽气候,以根茎入药,具有多项药用功能。主要分布于四川、云南、贵州等山区湿地。白术具有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的功效。用于脾虚食少,腹胀泄泻,痰饮眩悸,水肿,自汗,胎动不安。那么,白术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燥湿健脾



白术甘温补虚,苦温燥湿,主归脾、胃二经,既能补气以健脾,又能燥湿、利尿。可广泛用力脾气虚弱,运化失职,水湿内生的食少、便溏或者泄泻、痰饮、水肿、带下等症状。对于脾虚湿滞的人群有标本兼顾的功效。被人们称为“脾脏补气健脾第一要药”。

02固表止汗


白术可以益气健脾,固表止汗,其作用与黄芪相似而力道稍弱,常用于治疗脾气虚汗出不止者。若脾肺气血,卫气不固,表虚自汗,易感风寒者,可与黄芪、防风等配伍补益脾肺、祛风散邪的药物相配伍使用。

03安胎作用


白术能够益气健脾,脾气健旺,胎儿得以养儿自安,因此白术有安胎之效。适用于妊娠妇女,脾虚气弱,生化无源,胎动不安者。

04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白术有血管扩张作用。对心脏呈抑制作用,剂量过大时可致停博,麻醉犬静脉注射煎剂0.1g/kg,血压轻度下降0.25g/kg时,血压急剧下降,3-4小时内未见恢复。

05抗溃疡


白术的丙酮提取物灌胃给药,对盐酸-乙醇所致大鼠胃黏膜损伤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经十二指肠给药对幽门结扎大鼠胃液分泌量有抑制作用,降低胃液酸度,减少胃酸及胃蛋白酶的排出量。

06抗肿瘤


白术对瘤细胞有细胞毒作用,能降低瘤细胞的增殖率,减低瘤组织的侵袭性,提高机体抗肿瘤反应的能力。白术挥发油对小鼠艾氏腹水癌、淋巴肉瘤腹水型、食管癌(Ecal09)、肉瘤180等有抑制作用。白术内酯B腹腔注射对小鼠肉瘤民。也有显著抑制作用

07利尿作用


白术能促使电解质的排出,也许是因为抑制肾小管重吸收所导致。

08提高免疫


白术能增加网状内皮系统吞噬功能,提高淋巴细胞和免疫球蛋白。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