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木的临床应用与副作用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6-03-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时候药是我们需要的,药对疾病治疗上有着很大帮助,尤其是因为各种原因导致人体出现健康问题,所以对这样问题解决的时候,都是需要很好的方法,那药物就是最佳之选,能够很好的改善患者这些问题,那么,苏木的临床应用与副作用都有哪些呢?

临床应用

治疗月经愆期、闭经。

治疗轻症脑梗死和胸痛。

治疗腰腿痛,足跟痛,骨折后疼痛、活动障碍,以及关节滑囊积液。

跌打损伤,骨折筋伤,瘀滞肿痛。本品味辛能散,咸入血分,能活血散瘀、消肿止痛,《日华子本草》谓其治"扑损瘀血"。常配乳香、没药、自然铜等药用,如八厘散(《医宗金鉴》)。

血滞经闭,产后瘀阻腹痛,痛经,心腹疼痛,痈肿疮毒等。本品功能活血祛瘀,通经止痛,为妇科瘀滞经产诸证及其他瘀滞病证的常用药。用于血瘀经闭、痛经、产后瘀滞腹痛,常配川芎、当归、红花等药用,如通经丸(《类证治裁》);治心腹瘀痛,常配丹参、川芎、延胡索等;若配银花、连翘、白芷等,可治痈肿疮毒。

鉴别应用:苏木与川芎,二药皆能治血祛瘀止痛。苏木活血而祛瘀热,川芎行血中气滞。二药还可相配应用,其活血、消瘀、止痛作用增强。

副作用

(一)传统文献

《本草纲目》:无毒。

(二)临床观察

苏木无毒。在常规剂量内水煎服可能有胃不适反应。剂量稍大水煎服有恶心反应。

毒性

苏木煎剂皮内注射能引起犬呕吐、腹泻。苏木煎剂小鼠腹腔注射LD50为18.9g/kg。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3钱;研末或熬膏。外用:研末撒。

注意

1、血虚无瘀者不宜,孕妇忌服。

2、《纲目》:"忌铁。"

3、《本草经疏》:"产后恶霹已净,由血虚腹痛者不宜用。"

4、《本经逢原》:"大便不实者禁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