藜麦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藜麦被称为丢失的远古“营养黄金”,FAO已将其列为唯一一种单一植物可以满足人体的基本营养需求。藜麦(quinoa)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是印加土著居民的主要传统食物,已有5000多年的种植历史,由于其丰富的营养价值,养育着印加人民,印加人称之为“粮食之母”。

藜麦是什么

藜麦,又称:南美藜、印第安麦、或是奎藜、奎奴亚藜。藜麦主要分布在南美洲的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秘鲁,具有耐寒、耐旱、耐瘠薄、耐盐碱等特性。植物分类属藜科,双子叶植物。据不完全统计,其品种有1000多种。种子形状呈药片状,扁圆形。大小跟小米差不多。

其种子营养价值极高,蛋白质含量是大米的2倍多,尤其含有一般谷物缺少的赖氨酸,可以做为大米等粮食的替代品。煮熟后有独特的坚果香味。藜麦被誉为“谷物之母”,是一种高蛋白,低热量,零胆固醇的“全能”食物,畅销欧美市场百年不衰,美国太空总署正考虑将它作为宇航员长途飞行时的食物来源。

尽管一直被认作谷物,但是从技术角度讲,藜麦其实是一种水果。它的营养价值是独一无二的,其蛋白质的含量超过谷物,而且必需脂肪的含量多于水果。此外它还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钙的含量是小麦的4倍,还有铁、B族维生素以及维生素E。

对吃素的人来说,是很好的食物来源。藜麦不含谷原蛋白 ,不会引起西方人常见的谷原蛋白过敏症。它也包含丰富的对心脏有益的欧米茄3脂肪酸,胆固醇含量为0。藜麦的热量比较低,一份只有305卡热量,非常适合减肥。

藜麦被称为“营养黄金”,目前国际市场上藜麦米价格约为10.00美元/公斤,最大消费国为美国和加拿大,欧洲市场后来居上,日本、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也已有藜麦粉等深加工产品。

藜麦的营养成分

作为世界最佳食物之一,其蛋白质含量非常高(14-18%)。普通的谷物,如大麦、玉米和大米的蛋白质含量仅有藜麦的一半,更加重要的是,藜麦的氨基酸含量也比其他谷物高得多。以小麦为例,小麦的蛋白质含量与藜麦最为接近,但赖氨酸,胱氨酸和蛋氨酸的含量则低于藜麦。尤其是赖氨酸,藜麦的含量是包括小麦在内的其他谷物的两倍。不仅如此,藜麦中还富含磷,钙,铁和维生素E。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