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人不适合吃土瓜

    发布时间:2016-08-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土瓜也叫王瓜,生长在南方。北方虽然说也有,但是与南方的是不一样的,它们的功效不同的。

土瓜的功效与作用

清肝利胆,润肺止咳。治黄疸,慢性肝炎,肺热咳嗽,下血,乳少,带下,小儿疳积。

1、《滇南本草》:“有红白两种。红者治妇人赤白带下,通经解热;治咳嗽,肺经结热成痈,亦治妇人乳结不通,阴阳不分,子宫虚冷,男子精寒;又健脾胃而生津液,生食止呕疗饥;补脾,解胃热,宽中,利小便,止大肠下血:白者治肺热,消渴,利小便;治肺痈咳嗽,通乳汁。”

2、《中药形性经验鉴别法》:“平肝,清肝热。”

土瓜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4~5钱;或生啖。外用:捣敷。

土瓜的选方

1、治慢性肝炎:红土瓜一两。红糖或蜂蜜为引,水煎服。(《云南中草药》)

2、治膀胱偏坠气疼,或一子大硬:土瓜皮点水酒煎汤服。(《滇南本草》)

3、治小儿疳积,疝气:红土瓜三钱。水煎服。(《云南中草药》)

4、治火烫伤:鲜红土瓜根捣烂外敷患处。(《云南中草药》)

土瓜的适宜人群

高血压、头昏目赤、颜面潮红、大便秘结的人以及饮酒过量、口干渴和慢性酒精中毒者适宜食用。

土瓜的禁忌人群

性质寒凉,体质偏寒、受凉腹泻、脾胃虚寒、大便溏薄者及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寒性痛经以及女子月经期间也不宜食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