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芍的功效与禁忌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6-11-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国的中药材数不胜数,遍布全国,不少常见的药材也是我们平日里家里常备的,各大药房药店都可以购买到,这大大方便了我们普通百姓的采购,也是如今社会发展进步带来的便利,白芍作为为我国著名的传统常用中药材,应用历史悠久,芍药始载于东汉《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记有“主邪气白芍腹痛,除血痹,破坚积,寒热疝瘕,止痛,利小便,益气”,那么白芍的功效与禁忌有哪些?

白芍是很受人们欢迎的一种植物,不仅是因为它美丽的外表,更因为它的价值吧。白芍的根是全身最具价值的地方,不仅能够食用,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白芍具有养血柔肝,缓中止痛,敛阴收汗。治胸腹胁肋疼痛,泻痢腹痛,自汗盗汗,阴虚发热,月经不调,崩漏,带下。 宜:血虚阴虚之人胸腹胁肋疼痛,肝区痛,胆囊炎胆结石疼痛者宜食;泻痢腹痛,妇女行经腹痛者宜食;自汗易汗盗汗者宜食;腓肠肌痉挛,四肢拘挛疼痛,不安腿综合症患者宜食;同甘草配合用可以缓解各种胸腹及四肢疼痛。 忌:白芍性寒,虚寒性腹痛泄泻者忌食;小儿出麻疹期间忌食;服用中药藜芦者忌食。

白芍又被称为白花芍药,它是毛莨科芍药属多年草本生或者亚灌木植物。白芍在我国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主要分布在我国的黑龙江、辽宁、安徽、吉林、山西、内蒙古内地。白芍一般生长在一定海拔的山坡、山谷草丛中,它的花大而美丽、根具有很大的价值,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 白芍的化学成分中含有蛋白质、淀粉、糖等有机化学元素,入药后具有很好的功效。白芍性凉、味苦、微寒,具有平肝止痛、补血柔肝、敛阴收汗等功效;

白芍还常常被用于治疗阴虚发热、月经不调、崩漏泻痢腹痛、胸腹胁肋疼痛等;白芍宜食,多吃白芍能够改善女性体内的寒气,避免月经疼痛,也能够减缓胆囊炎、胆结石等的疼痛,四肢拘挛疼痛、不安腿综合症等病症患者更适宜食用。白芍的禁忌有几点:1、白芍在进行实用是,绝对不能够与藜芦,否者会出现胃酸等不适;2、白芍性寒,虚寒性腹痛泄泻者以及小儿出麻疹期间不宜食用;3、小儿麻疹期间同样需要忌食白芍;4、虚寒性腹痛泄泻者忌食白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