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谁告诉我莪术泡水喝可以吗

    发布时间:2016-12-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环境气候的逐渐恶化,人们越来越重视家庭养生保健,最近有看到有很多的朋友都在询问莪术的问题,莪术是一味中药,很多朋友不了解它的药理药性,只是偶尔听人说起,所以处在想用而又不敢用的尴尬局面,今天就让我来告诉您此味中药的具体功效及相关使用方法,以便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更好的使用。

jpg

莪术也叫蓝心姜、黑心姜、姜七,是姜科植物莪术的根茎。为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样子看起来和生姜很接近,其植物根茎称为“莪术”用于制作中药,是我国一味着名的中草药,药用价值丰富,莪术的功效与作用主要表现在行气破血,消积止痛。

根块则被称为“绿丝郁金”,这种植物主要分布于我国南部亚热带和热带地区,印度及马拉西亚也有分布,通常栽培于野生林荫下。

莪术苦辛,温,入肝,脾经,具有行气破血;消积止痛,主血气心痛;饮食积滞;脘腹胀痛;血滞经闭;痛经;症瘕瘤痞块;跌打损伤的作用。

莪术的使用及配伍,可配三棱泡水,三棱为血中之气药,长于破血中之气,以破血通经;莪术为气中之血药,善破气中之血,以破气消积,二药伍用,气血双施,活血化瘀,行气止痛,化积消癥力彰。三棱伍莪术出自《经验良方》三棱丸,用于治疗血滞经闭腹痛,详细的临床作用如下:

第1步用于治月经不调。对合并有小腹包块、由气滞血瘀所致的经闭、经痛较适用,患者月经稀少或数月不行,并有小腹作痛、精神郁闷、脉弦,小腹有包块(相当于附件炎等),可用莪术配四物汤,方如莪术散。

第2步用于治气滞血瘀所致的症瘕积聚、心腹痛、胁下胀痛。例如肝硬变时如有肝硬肿大、质地较硬、胁下隐隐作痛,甚至出现腹水(但全身一般情况尚好),可用莪术、三棱,配其他逐瘀、软坚、益气药,方如莪棱逐瘀汤。兼有郁热者。配栀子、生地、旱莲草。

第3步用于治饮食积滞(消化不良),取其有健胃作用,凡有气胀、肠鸣、胃部满实作痛,可用莪术开胃消食止痛,常配木香、川朴或配谷芽、麦芽、青皮、陈皮、槟榔等,平素胃弱者须加配党参、黄芪、白术。

第4步用于治疗癌肿。据最近报道,用莪术注射液治疗子宫颈癌,每日在病灶局部注入药液10~30毫升,疗程3个月左右,疗效较好(但晚期病例无效),又可配合口服水煎剂,处方:莪术(醋制)9g,三棱(醋制)9g,水三碗煎成一碗,早饭前和晚饭后各服半碗,也可以用莪术挥发油软膏外用局部敷治,上述疗法对处阴癌和皮肤癌也有一定疗效。

当然它也是有一定的副作用的,耗气伤血之弊,中病即止,不宜过量或久服,月经过多及孕妇忌服。

《雷公炮制药性解》:“虚人禁之。”

《本草正》:“性刚气峻,非有坚顽之积,不宜用。”

《药性通考》:“乃攻坚之药,可为佐使,而不可久用。”

《本草害利》:“凡经事先期,及一切血热为病者忌之。”

心腹痛者,非血气不得调和,即是邪客中焦所致,中恶疰忤鬼气,皆由气不调和,脏腑壅滞,阴阳乖隔,则疫疬疰忤鬼气,得以凭之。茂气香烈,能调气通窍,窍利则邪无所容而散矣,解毒之义,亦同乎是。又疗妇人血气结积,丈夫奔豚,入肝破血行气故也,多用醋磨。”《本草经疏》

蓬术味辛性烈,专攻气中之血,主破积消坚,去积聚癖块,经闭血瘀,扑报疼痛。与三棱功用颇同,亦勿过服。”《药品化义》

所以讲了这么多,是否对莪术有一定的了解了呢,莪术泡水是可以喝的,但需要了解个人的实际身体状况,切不可盲目使用,避免其副作用,影响人体正常机能。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