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藤别名及特点

    发布时间:2017-0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了解海风藤别名之后,有其入药部位,有其性味以及归经,有其功效以及主治方式,掌握其相关配伍,有一定的用法用量,了解其炮制方式,掌握其生理特征,以及其产地,以及其相关论述,了解其别名等一系列特征,分布及生境都有一定的特点,了解其植物的用途及功能。

海风藤别名

海风藤,中药名。为胡椒科植物风藤Piper kadsura (Choisy)0hwi的干燥藤茎。夏、秋二季采割,除去根、叶,晒干。

生理特性

本品呈扁圆柱形,微弯曲,长15~1500px,直径O.3~50px。表面灰褐色或褐色,粗糙,有纵向棱状纹理及明显的节,节间长3~300px,节部膨大,上生不定根。体轻,质脆,易折断,断面不整齐,皮部窄,木部宽广,灰黄色,导管孔多数,射线灰白色,放射状排列,皮部与木部交界处常有裂隙,中心有灰褐色髓。气香,味微苦、辛。

相关配伍

1、与羌活、 独活、桂心、当归等同用,可用于风寒湿痹,肢节疼痛,筋脉拘挛,屈伸不利者。

2、与三七、地鳖虫、红花等同用,可用于跌打损伤,瘀肿疼痛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