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蟆油发黑还能用吗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油”,人们脑海中会自动有定义,那就是我们家里常用的吃的的液体油,经过压缩等一系列加工手段而产生的,但是这个“哈蟆油”却不一样,它不是液体,哈蟆油药材呈不规则块状,弯曲而重叠,长1.5~2cm,厚1.5~5mm,表面黄白色,呈脂肪样光泽,偶有带灰白色薄膜状干皮,摸之有滑腻感,在温水中浸泡体积可膨胀,气腥,味微甘,嚼之有黏滑感,下面来讲解一下哈蟆油是什么以及哈蟆油发黑还能用吗。

哈蟆油发黑

哈蟆油来源为蛙科动物中国林蛙或黑龙江林蛙雌性的干燥输卵管,别名:田鸡油、哈什蟆油、蛤蚂油、哈士蟆油。性味:甘咸,平。归经:入肺经、肾经。功能:补肾益精,润肺养阴。主治:治病后、产后虚弱,肺痨咳嗽吐血,盗汗。生态环境:营陆地生活,栖息在山坡、树林、农田、草丛中,以潮湿的山林背坡居多。资源分布:分布于东北、华北及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山东、江苏、湖北、湖南、四川、西藏等地。

哈士蟆大部分为蛋白质,脂肪仅4%左右,糖类约10%,其他尚含少量磷及灰分等。最主要成分为胺基酸,另含有19种微量元素,胡萝卜素,核糖核酸,维生素A、B、C、D、胶原蛋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只有4%的脂肪,而且还是不含胆固醇的优质的不饱和脂肪酸。磷脂化合物、多种维生素、核酸、激素及人体必需及多种氨基酸和钾、钠、铁、锰、硒等微量元素。此药材特殊之处在于含有大量的荷尔蒙。这也是哈士蟆名贵滋补,被称作为"动物人参"的原因。

哈蟆油为不规则弯曲、相互重叠的厚块,略呈卵形,长约2cm。外表黄白色至淡黄棕色,半透明,显脂肪样光泽。常有纤薄的白色韧皮连附,并偶有未去净的黑色卵粒。气微腥,味微甘,嚼之粘滑。用温水浸泡体积可膨大10~15倍。品质以块大整齐,色黄白,油润光泽,无筋膜、黑块卵子者为好。所以哈蟆油发黑属于正常现象,一般能吃。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