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酱草图片有什么特征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对于治疗肝胆方面许多的草药往往比一些医院开出的一些药的效果还要好的多,纯天然的草药吃起来也比较让人放心,对于治疗肝胆人们往往选用败酱草这种草药我们可以通过图片认识下这种草药,那败酱草图片有什么特征呢?败酱草,地方上称苦益菜,草本植物,多生长于山坡草地等地方,味辛、苦,用于中药熬煮时有浓烈的脚臭味,有清热解毒,排脓等功效。

败酱草图片

通过败酱草的图片我们可以看出,败酱草是多年生草本,高达1m。地下茎细长,地上茎直立,密被白色倒生粗生或仅两侧各有1列倒生粗毛。基生叶簇生,卵圆形,边缘有粗齿,叶柄长;茎生叶对生,卵形或长卵形,长4~10cm,宽2~5cm,先端渐尖,基部楔形,1~2对羽状分裂,基部裂片小;上部不裂,边缘有粗齿,两面有粗毛,近无柄。伞房状圆锥聚伞花序,花序分枝及梗上密生或仅2列粗毛;花萼不明显;花冠白色,直径4~6mm。瘦果倒卵形,基部贴生在增大的圆翅状膜质苞片上,苞片近圆形。花期5~6月。

败酱草有抗病原微生物作用,黄花败酱口服液、黄花败酱冲剂、白花败酱冲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白花败酱的水煎液在鸡胚内对流感病毒无明显抑毒效果, 但其提取物则有明显的抑毒效果。败酱浸剂在体外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类白喉杆菌有轻度抑制作用;对溶血性链球菌、白喉杆菌、肺炎球菌、炭疽杆菌和破伤风杆菌无作用。

败酱草还有镇静作用, 其中所含皂甙为其有效成分,黄花败酱的乙醇浸膏或挥发油口服, 对小鼠有明显的镇静作用, 且能增强戊巴比妥钠的催眠作用,异叶败酱和糙叶败酱挥发油给小鼠灌胃, 均能显著延长戊巴比妥钠引起的小鼠睡眠时间, 前者镇静作用同黄花败酱, 后者的镇静作用则弱于黄花败酱挥发油,在挥发油中起主要作用的是败酱烯和异败酱烯, 蒸去挥发油的药渣醇浸膏和总皂甙都无镇静作用,败酱的镇静作用比同属植物缬草强一倍以上。

败酱草能保肝利胆,败酱有抗肝炎病毒、使肝细胞炎症消退和毛细胆管疏通作用.有促进肝细胞再生, 防止肝细胞变性, 改善肝功能作用。体外实验表明: 异叶败酱与糙叶败酱对癌细胞有强烈的抗癌作用。异叶与糙叶败酱水提取物给小鼠腹腔注射, 对腹水型 S180 瘤细胞有直接杀伤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