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茶的功效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喝茶有诸多好处,尤其各种花茶,中药茶更是各有功效,沉香茶最近非常盛行,常饮沉香茶,有益身心,在品香的雅致之余,可以感受通佛,提高修养,对健康大有好处,沉香对人体有广泛而显着的保健功效,下面介绍一下有关沉香茶的知识,沉香茶的功效,如何泡制?

沉香茶的功效

原料:沉香5g、花茶。

用法:用200ml开水泡饮,冲饮至味淡。

功能:降气温中,暖肾纳气。

用途:气逆咳喘、呕吐呃逆、脘腹胀痛;腰膝虚冷。

沉香辛香温通,温而不燥,行而不泄,且有良好的行气止痛作用。故用治脘腹胀痛、跌扑损伤诸证甚效。

沉香质重主降,气香升散。入脾胃经,和胃气,升脾气,性温而不燥,善行而不泄。降逆调中,善行而不泄。降逆调中,善治脾胃虚寒,升降失调,呕逆便秘。

不寐者,常见心肾不交,多因劳倦内伤,肾阴匮乏于下,不能上济于心,心火独亢于上,不能下交于肾。心肾水火不能相济而致。其症难以入睡,甚则彻夜不眠,头晕耳鸣,潮热盗汗,五心烦热,健忘多梦,腰膝酸软,遗精滑精,舌红少苔,脉象细数。沉香质重而降,辛香主升,既升且降,交通心肾,既济水火,故主治之。《本草新编》曰:”沉香,温肾而又通心,用黄连、肉桂以交心肾者,不若用沉香更为省事,一药而两用之也。但用之以交心肾,须用之一钱为妙,不必水磨,切片为末,调入于心肾补药中用服可也。”

沉香沉降,具有纳气归元之功,常用治肾虚喘咳,多因久不归元,发为虚喘,动则喘甚,呼多吸少,气不得续,形瘦神惫,汗出肢冷,面青唇紫,舌苔淡白,脉来沉弱。沉香温而不燥,行而不泄,达肾而导火归元,有降气之功,无破气之害,为治肾喘咳之良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