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蒿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往往在不经意的某个小角落里,就有一些极其珍贵的一些东西在生长,如果不管这些,它们会一直不断地坚持自我生长,青蒿一年生草本,茎直立,上部多分枝,具纵棱线,叶子互生,茎中部的叶子二回羽状分裂,线形小裂片,夏季开花,头状花序半球形,多数,成圆锥状,花管状,外面为雌花,内层为两性花,所以,青蒿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青蒿的功效与作用

中药青蒿,为菊科植物青蒿的干燥地上部分的地上部分。花蕾期采收,割取地上部分,切碎,晒干。古名"菣。清热解暑,除蒸,截疟。用于暑邪发热,阴虚发热,夜热早凉,骨蒸劳热,疟疾寒热,湿热黄疸。是一种廉价的抗疟疾药。气香特异,味微苦,有清凉感。以色绿,叶多,香气浓者为佳。

青蒿,含挥发油,也含艾蒿碱 及苦味素等。入药,但非中药“青蒿”之正品。重庆酉阳享有"世界青蒿之乡"的美誉,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青蒿生产基地,也是全球青蒿素高含量的富集区,平均青蒿素含量高达8‰,全球八成的原料青蒿产于重庆酉阳,其青蒿生产种植技术已通过国家GAP认证,酉阳青蒿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青蒿功能主治:清透虚热,凉血除蒸,除蒸,截疟。用于暑邪发热,阴虚发热,夜热早凉,骨蒸劳热,疟疾寒热,湿热黄疸。该品苦寒清热,辛香透散,善使阴分伏热透达外散,为阴虚发热要药,此外兼有解暑,截虐之功。解暑:可治外感暑热,发热烦渴;截虐:主治疟疾引起的寒热往来;凉血,退虚热:善治阴虚发热,骨蒸劳热,及温热病后期,热入阴分,夜热早凉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