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蓝根凉茶的药理作用及各家论述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一种药基本上各家各户都会常常储备着;有一种药可以算的上是无论大病小病都可以冲泡一杯来喝,或者是用来治疗,或者是用来预防,这个如此神奇的药就是板蓝根凉茶;自从2008年非典横行的时候,板蓝根凉茶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之后,板蓝根就成为了千年中药,神奇功效,品牌价值,家喻户晓;在当今各种病菌肆虐横行、极端气候不断加剧的环境下,板蓝根凉茶已成为广大消费者熟悉青睐的必备佳品。

板蓝根凉茶

板蓝根,中药名。常用别名:靛青根、蓝靛根、大青根,是一种中药材。苦,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之功效。常用于温疫时毒,发热咽痛,温毒发斑,痄腮,烂喉丹痧,大头瘟疫,丹毒,痈肿。板蓝根凉茶的药理作用分别有如下六点:1.抗菌抗病毒作用。2.抗钩端螺旋体作用。3.解毒作用。4.提高免疫功能。5.抗肿瘤作用。6.对白血病作用。

各家论述,①《日华子本草》:治天行热毒。②《本草述》:治天行大头热毒。③《本草便读》:板蓝根即靛青根,其功用性味与靛青叶同,能入肝胃血分,不过清热、解毒、辟疫、杀虫四者而已。但叶主散,根主降,此又同中之异耳。④《分类草药性》:解诸毒恶疮,散毒去火,捣汁或服或涂。⑤《现代实用中药》:马蓝根为清凉、解热、解毒剂,用于丹毒、产褥热等。⑥《中药志》:清火解毒,凉血止血。治热病发斑,丹毒,咽喉肿痛,大头瘟,及吐血、衄血等症。⑦《辽宁常用中草药手册》:治肝炎,腮腺炎。⑧《上海常用中草药》:治感冒发热。⑨《广西中草药》:治乙脑,流感,流脑,咽喉炎,口腔炎,扁桃体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