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大海能吃吗有什么功能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中国,“吃什么”是人们常问的问题,然而吃什么?怎样健康吃?都是一些值得探讨的问题,在中医学中,胖大海对人体得健康有极大帮助;胖大海能吃吗有什么功能:胖大海为梧桐科植物的干燥种子,生长于越南、印度、马来西亚等地。4~6月果实成熟开裂时,采收种子,晒干用;又名莫大、澎大海、安南子、大海子、大洞果、胡大海、胡大发;主治清热润肺,利咽解毒,润肠通便。用于肺热声哑,干咳无痰,咽喉干痛,热结便闭,头痛目赤。

胖大海能吃吗

功能主治

清热,润肺,利咽,解毒。治干咳无痰,喉痛,音哑,骨蒸内热,吐衄下血,目赤,牙痛,痔疮漏管。用于开肺气,清肺热。常配蝉退治肺热声咳。《纲目拾遗》:"治火闭痘,并治一切热症劳伤吐衄下血,消毒去暑,时行赤眼,风火牙疼,虫积下食,痔疮漏管,干咳无痰,骨蒸内热,三焦火症。"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5~3钱;或泡茶。

临床应用

治疗急性扁桃体炎:取胖大海4~8枚,放入碗内,冲入沸水,闷盖半小时左右(天冷须保暖),徐徐服完;间隔4小时,如法再泡服1次。治疗100例,治愈68例,显着好转21例,效果不佳14例。有的经2~3天即愈。

用药禁忌

1、脾虚寒泻者慎服。

2、临床曾有服胖大海致尿血(胖大海二三个开水泡服代茶,服后2小时出现小腹胀痛、尿血.停药1天后尿 血停止。再服此药又出现上述症状。

3、有致皮肤过敏的报告。【用法用量】1~2枚,沸水泡服或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