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旋覆花图片及功效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孩子们常年不在家,岁数大了,有的时候去菜场啊,超市买菜,走的时间长了就力不从心,喘半天,可能是跟我年轻的时候工作有关系,年轻的时候每天都要对着电脑也不运动,这不今天老伴给我买了些旋覆花,让我沏水喝,后来看了一下医学书才知道,原来这个功效正对我的这个毛病,给大家也看看吧。

旋覆花图片

别名金福花、金佛花、小黄花子,来源为菊科植物旋覆花的头状花序,夏、秋季花开放时采收,除去杂质,阴干或晒干,形态多年生直立草本,茎高20—60cm,不分枝,有平伏毛,基生叶及下部叶较小,中部叶披针形、长椭圆状披针形或长圆形,长5—10cm ,宽1—3cm,先端锐尖,基部急狭,无柄或半抱茎,全缘,两面有疏毛,头状花序直径2.5—3cm,多个排成伞房花序,总苞半球形,绿黄色;舌状花1层,黄色,管状花多数,密集,花期7—10月,果期8—11月。
生境分布,生于山坡、沟边、路旁湿地,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及浙江、江苏、四川、广东,化学成份含蒲公英甾醇 (taraxasterol, inusterol A)、槲皮素、异槲皮素、氯原酸、咖啡酸,炮制旋覆花:除去梗、叶及杂质,蜜旋覆花:取净旋覆花,照蜜炙法(附录Ⅱ D)炒至不粘手,置干燥处,炙后密封贮存,本品不能曝晒、烘烤,只能先略晒,再晾干;加工时宜戴口罩防止毛茸散飞入口鼻,刺激咽喉作咳作痒。
降气,消痰,行水,止呕,用于风寒咳嗽,痰饮蓄结,胸膈痞满,喘咳痰多,呕吐噫气,心下痞硬,用于痰饮蓄结所致的胸膈痞实、喘逆气促等证,可与桔梗、桑白皮、槟榔、柴胡、大黄同用,用于风寒感冒、咳嗽痰喘者,可与荆芥、细辛、前胡等同用,用于水肿,风水与皮水都可配用,常与茯苓皮、姜皮、冬瓜皮、猪苓、桂枝、泽泻等同用,降气祛痰。用于痰涎壅盛、气逆于上的咳喘多痰,能降逆气、祛痰浊,止呕逆。能降胃气止呕逆,用于胃有寒湿引起的呕吐、嗳气、呃逆,通利大肠:用于大便干燥坚硬、排出困难者,可与大黄、槟榔等同用。
本经:主结气,胁下满,惊悸。除水,去五脏间寒热,补中,下气,别录:消胸上痰结,唾如胶漆,心胁痰水,膀胱留饮,风气湿痹,皮间死肉,目中眵蔑,利大肠,通血脉,益色泽,药性论:主肋胁气,下寒热水肿,主治膀胱宿水,去逐大腹,开胃,止呕逆不下食,日华子本草:明目,治头风,通血脉,汤液本草:发汗吐下后,心下痞,噫气不除者宜此,滇南本草:祛头目诸风寒邪,止太阳、阳明头疼,行阳明乳汁不通,治乳岩、乳痈、红肿疼痛、暴赤火眼、目疾疼痛、祛风明目、隐涩羞明怕日,伤风寒热咳嗽、老痰如胶,走经络,止面寒腹疼,利小便,治单腹胀,风火牙根肿痛,医学入门:逐水,消痰,止呕噎,南京民间药草:花和苗,祛湿、拔毒、消肿,煎水洗患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