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黄连和黄连区别如何了解?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都听过这样的说法,哪怕是一丁点小小的不同,也会领整件事情的导向偏差甚远,这也是老人们常说的一句,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遇见这样的事情,有些东西的差距只是一个字,但是却是不同的东西,在中药里也常常有这种事情发生,比如我们今天要提到的胡黄连和黄连这两味中药,我们来说一下,胡黄连和黄连区别如何了解?

胡黄连和黄连区别

胡黄莲是玄参科,胡黄莲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可达12厘米。根状茎直径达1厘米,节上有粗的须根。叶片匙形至卵形,边具锯齿,花葶生棕色腺毛,穗状花序,花萼披针形至狭倒卵状披针形或倒卵状短圆形,花冠深紫色,外面被短毛,上唇略向前弯作盔状,顶端微凹,下唇达上唇之半,二侧裂片顶端微有缺刻;花丝无毛,蒴果长卵形,7-8月花期,8-9月果期。该种根状茎味苦,药用,有清虚热、解毒、杀虫之效。是中国药典收录为胡黄连的草药。

黄连,别名:味连、川连、鸡爪连,属毛茛科、黄连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叶基徨,坚纸质,卵状三角形,三全裂,中央裂片卵状菱形,羽状深裂,边缘有锐锯齿,侧生裂片不等2深裂;叶柄长5-12cm。野生或栽培于海拔1000-1900m的山谷凉湿荫蔽密林中。味苦,性寒。归心、脾、胃、肝、胆、大肠经。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之功效。其味入口极苦,有俗语云“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即道出了其中滋味。

那么胡黄连和黄连区别如何了解,有哪些呢?胡黄连与黄连,名称相似,且均为苦寒清热燥湿之品,善除胃肠湿热,同为治湿热泻痢之良药。然胡黄连善退虚热,除疳热;而黄连则善清心火,泻胃火,为解毒要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