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茶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繁忙之余,泡一壶花茶,趁机放松下情绪,看着杯中花花绿绿的各种,唯有菊花是最容易认得的;其实,除去花草茶的繁琐,仅仅沏一杯菊花茶,也是一种极好的享受;菊花茶是使用菊花为原料制成而成的花草茶,菊花是中国传统的常用中药材之一,主要以头状花序供药用,据古籍记载,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既然如此,那你知道菊花茶的功效与作用吗?

菊花茶的功效与作用

菊花具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之功效,用于治疗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眼目昏花。《本草备要》记载:“菊花味兼甘苦,性察平和,备受四气,饱经霜露,得金水之精,益肺肾二脏”;《本草纲目拾遗》记载:“治诸风头眩,明目祛风,搜肝气,益血润容”。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菊花具有抗菌、抗炎、抗氧化、舒血管、降血脂、抗肿瘤、驱铅等多种药理作用。胎菊能有效减轻电脑辐射对人体的伤害,特别是对眼睛的伤害,放入适量枸杞子、桑叶等混合泡饮,就是中医经典祛肝火明目的组方茶-菊杞茶,清爽润口。

菊花中的类黄酮物质已经被证明对自由基有很强的清除作用,而且在抗氧化,防衰老等方面卓有成效。从营养学角度分析,植物的精华在于花果。菊花花瓣中含有17种氨基酸,其中谷氨酸、天冬氨酸、脯氨酸等含量较高。此外,还富含维生素及铁、锌、铜、硒等微量元素,因而具有一般蔬果无法比拟的作用。

现代医学也研究证实,菊花具有降血压、消除癌细胞、扩张冠状动脉和抑菌,长期饮用能增加人体钙质、调节心肌功能、降低胆固醇,适合中老年人和预防流行性结膜炎时饮用。对肝火旺、用眼过度导致的双眼干涩也有较好的疗效。同时,菊花茶香气浓郁,提神醒脑,也具有一定的松弛神经、舒缓头痛的功效。菊花可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降低血压,对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血清胆固醇过高症都有很好的疗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