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味羌活颗粒的功能主治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3-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其实咱们的中药的名字也是很风趣的,比如说羌活,它有一个特别拉风的别名,叫退风使者,羌活,别名羌青、护羌使者、胡王使者、羌滑、黑药,伞形科、羌活属植物,多年生草本,高60-120厘米,根茎粗壮,伸长呈竹节状,根颈部有枯萎叶鞘,茎直立,圆柱形,中空,有纵直细条纹,带紫色,生长于海拔2000-4000米的林缘及灌丛内;分布于中国的陕西、四川、甘肃、青海、西藏,那么,九味羌活颗粒的功能主治是什么呢?

九味羌活颗粒

九味羌活颗粒是根据 金元四大家之一的 张元素,录自《此事难知》 的大羌活汤(现在中医方剂学教材中称为九味羌活汤)经过现代中药炮制,制剂技术制成的 冲剂。

九味羌活颗粒,中成药名。为解表剂,具有疏风解表,散寒除湿功效。用于外感风寒挟湿所致的感冒,症见恶寒、发热、无汗、头重而痛、肢体痠痛。

方中羌活发散在表之风寒湿邪;防风、苍术发汗除湿;细辛、川芎、白芷疏风散寒,祛湿通经;黄芩清气分之热;生地泄血分之热;甘草调和诸药。诸药配合成方,共奏发汗解表,清热化湿之功。

本药中虽有生地黄和黄芩之寒,但究以辛香温燥药味为主,有伤阴劫液之弊,故风热表证和里热亢盛以及阴虚内热者不宜使用。

羌活150克 、防风150克、苍术150克、细辛50克、川芎100克 、白芷100克 、黄芩100克 、甘草100克 、地黄100g克。 羌活一药,既能发汗解表,又可祛风差而止痛,但在作为发汗解表药时, 羌活-原植物,应将它的祛风止痛功效密切结合起来,即在临床上用于风寒表症时,必须兼有头痛或骨节疼痛等症,才考虑使用。至于用治风湿痹痛,不论有无表症,都可应用。根据近年来临床实践体会,本品退热的功效很好,可配合清热药如蒲公英、板蓝根等品治风热表症,而且一般在热退之后无再度发热现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