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黄姜和生姜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姜,有人认为在家里厨房里都很常看到,它是一种去除腥味的材料,但是姜也分很多种,在厨房看到的是生姜,生姜大家多多少少都了解,那黄姜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了解过,草质藤本,根茎横生,茎纤细,无毛,有纵皱纹或浅槽,有时在分枝或叶柄的基部两侧微凸出,或具短刺,一般人家叫火头根,所以大家才对它不熟,不过只要用得上就一定要了解它,不然都不知道它的作用是什么,那黄姜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黄姜

黄姜叶互生,盾形,叶片三角状卵形或长卵形,长5~11厘米,宽4~9厘米,边缘浅波状,基部心形或近于截形,通常3裂,中央裂片先端渐,尖,两侧裂片圆耳状;叶柄短于叶片。花单性,雌雄异株。雄花序穗状,腋生,有时分枝。花无柄,常2~3朵簇生,仅1~2朵完全发育,苞片膜质,卵形或三角状卵形。花被片6,卵形,紫红色,雄蕊6,雌花序有花6~8朵,花有短柄,花被6裂,雄蕊退化,子房长圆柱形。

黄姜的功效与作用:祛风清热,天胡荽味辛性凉,辛散祛风,可清热,入心肺二经,具有祛风清热之功。适用于风火赤眼,咽喉肿痛,解毒消肿:天胡荽味苦性寒,苦辛通降,性寒清热,具有解毒消肿之功。适用于痈肿疔疮,跌打瘀肿之症。利尿除湿:天胡荽辛散行气,苦泄除湿,性寒能清。具有清热利尿,除湿退黄之功,适用于黄疸,淋浊之症。止咳化痰:天胡荽辛开苦降,性寒入肺经,善清肺热,具有止咳化痰之效。肺主气,喜清肃,风邪外来,使肺失清肃,气逆而咳,与痰热相聚则为风热之痰。症见:咳嗽剧作,咳时面赤握拳,弯腰曲背,目睛红赤,涕泪皆出,痰液粘稠,咳后有鸡鸣样回声,舌苔黄燥,脉象滑数,治宜选天胡荽清热化痰,泻肺止咳。

鉴别应用:菊花味苦微寒,寒中有甘,入肝、肺,肾经。可升散肺经风热,能清泄肝经之热,又兼养益肝阴,平降胆阳肝火以清热解毒。天胡荽味辛苦性寒,善祛风清热,解毒消肿,兼利尿除湿。二者功同有异,天胡荽祛风清热力强,用治风火赤眼为优,菊花清肝明目之功较天胡荽为优且可补益肝阴,适用于肝阳上亢,肝阴不足之眩晕、目赤、目翳、视物昏花之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