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炉甘石是滑石粉吗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滑石粉,大家肯定都觉得那不就是每次看运动会或者奥运会的时候,体操或者各种选手的白粉吗,那它是什么材料的呢,炉甘石是什么,炉甘石为碳酸盐类矿物方解石族菱锌矿,主要成分为碳酸锌(ZnCO3),尚含少量氧化钙0,27%,氧化镁0,45%,氧化铁(Fe2O3)0,58%,氧化锰0,01%,其中锌往往为少量的铁(二价)所取代,有的尚含少量钴、铜、镉、铅和微量的锗、铟,青岛和济南的炉甘石,并含少量铁、铝、钙、镁等杂质及极微量的钠,炉甘石是滑石粉吗?

jpg

滑石主要成分是滑石含水的硅酸镁,分子式为Mg3[Si4O10](OH)2。滑石属单斜晶系。晶体呈假六方或菱形的片状,偶见。通常成致密的块状、叶片状、放射状、纤维状集合体。无色透明或白色,但因含少量的杂质而呈现浅绿、浅黄、浅棕甚至浅红色,解理面上呈珍珠光泽。硬度1,比重2,7~2,8。

滑石具有润滑性、抗黏、助流、耐火性、抗酸性、绝缘性、熔点高、化学性不活泼、遮盖力良好、柔软、光泽好、吸附力强等优良的物理、化学特性,由于滑石的结晶构造是呈层状的,所以具有易分裂成鳞片的趋向和特殊的滑润性,如果Fe2O3的含量很高则会减低它的绝缘性。

治疗创伤感染 苍术、炉甘石、大黄粉各500g,制成膏状外敷,治疗创伤感染320例,创面407处,其中56例配合植皮,59例用抗生素,共治愈401处,显效5处,无效1处,有效率为99,7%,疗效明显优,治疗乳头皲裂 炉甘石、花蕊石、寒水石各9g,研细加少许冰片、麻油滴敷患处,治疗20例,用药2~4天,治愈率100%.治疗肛门瘙痒症 炉甘石粉30g,青黛粉3g,混匀,双层纱布包之,外扑患处,每日3~5次,治疗20例,治愈率100%.其中15天内痊愈13例,1个月内痊愈6例,2月内治愈1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