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滑石粉作用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从古代延传至今,即使现在西药才是治疗疾病的主要方法,但是中药也是大家颇为看中的治病方法,滑石粉就是中药的一种,它的主要成分是滑石含水的硅酸镁,分子式为Mg3[Si4O10](OH)2,滑石属单斜晶系,晶体呈假六方或菱形的片状,通常成致密的块状、叶片状、放射状、纤维状集合体,无色透明或白色,但因含少量的杂质而呈现浅绿、浅黄、浅棕甚至浅红色,那么滑石粉有什么作用与功效呢。

滑石粉作用

滑石具有润滑性、抗黏、助流、耐火性、抗酸性、绝缘性、熔点高、化学性不活泼、遮盖力良好、柔软、光泽好、吸附力强等优良的物理、化学特性,由于滑石的结晶构造是呈层状的,所以具有易分裂成鳞片的趋向和特殊的滑润性,如果Fe2O3的含量很高则会减低它的绝缘性。

滑石粉有保护皮肤和粘膜的作用,滑石粉由于颗粒小,总面积大,能吸着大量化学刺激物或毒物,因此当撒布于发炎或破损组织的表面时,可有保护的作用;内服时除保护发炎的胃肠粘膜而发挥镇吐、止泻作用外,还能阻止毒物在胃肠道中的吸收。

滑石粉:用于医药、食品行业的添加剂。特点:具有无毒、无味、白色度高,可容性好、光泽度强、口味柔食用滑石粉用于医药,但使用过量或长期食用有致癌性。

滑石粉与烈性致癌物质石棉密切相关。滑石粉颗粒已被证明是引起癌症患者卵巢和肺部出现肿瘤的原因。近30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密切细察滑石粉颗粒,并发现了类似石棉的危险之处。1973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回应了这方面的证据,即起草了一项用来限制在化妆品级滑石粉中的石棉纤维的数量的决议。但是,至今仍没有做出任何官方决定,化妆品级滑石粉仍然不受联邦政府管制,化妆品级滑石粉有或没有石棉纤维,都是一种致癌物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