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霄花饮片的作用有什么

    发布时间:2017-04-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凌霄,是在很高的天际,在我们触碰到的地方,为了满足人们的一种很好的想法,凌霄花就出现了,这是一种虽然没有玫瑰那么娇嫩,也没有牡丹那么华贵,但是却有着自己的特色的一种植物,它的名字里有美好的寓意,它的生长也给我们很蓬勃的信息,它不仅是花,更是一种药,一起来看一下凌霄花饮片的作用有什么?

jpeg

主要治疗胃肠炎:凌霄花根30克,生姜3克,水煎服。闭经腹痛:凌霄花30克,炒研细末,饭前用温酒送服,每次10克;凌霄花5克、月季花10克、红花15克,水煎服。痛经:凌霄花、吴茱萸各5克,水煎服。崩漏:凌霄花30克、黑豆250克,加水浸泡半日,小火煮至汤汁干,拣出黑豆晒干,放在锅中炒脆,每天食黑豆50克,连食1周;凌霄花适量,研细末,温黄酒送服,日服2次,每次6克。白带过多:凌霄花根、山葡萄根适量,炖鸡食用。大便后下血:凌霄花60克,用低度白酒石酸500克浸泡7日,日服2-3次,每次50毫升。风湿痛:凌霄花根15克,水煎服取液,加糖、黄酒适量,早晚饭前服用。

凌霄之花,吴普谓神农、雷公、峻伯皆作宰,扁鹊苦咸消目肖清血分之热,故可以活血行滞,而亦可治带下崩中。《本经》专主妇人产乳余疾,正以初产乳子之时,阴血已虚,孤阳偏旺,最宜此酸咸微寒,直入血分,借以固护既耗之元阴,而收摄浮游之陨焰。可见古人之治产后,皆以助阴抑阳为主,正与晚近庸俗之见,产后妄用温补,耗烁阴液者,两得其反。又治崩中,则专以亢阳妄行,不能自摄之崩中而言,非谓可以统治血虚不守之崩陷。题瘸血闭,盖亦为血热太甚,灼烁成疯看言之,亦非阴寒凝结之缀痛闭塞可知。

花多皱缩卷曲,完整者长3-55cm;花萼钟状,长约2cm,棕褐色或棕色,质薄,先端不等5深裂,裂片三角状披针形,萼筒表面有10条纵脉,其中5条明显;花冠黄棕色或棕色,完整无缺者展平后可见先端5裂,裂片半圆形,下部联合成漏斗状,表面可见细脉纹,内表面较明显;冠生雄蕊4,二强,花药呈“个”字形,黑棕色;花柱1枚,柱头圆三角形。气微香,味微苦、酸。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