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姜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4-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大家对于生姜都不陌生,生姜不仅仅是我们生活中极为重要的调味品同时对我们的一些小毛病也有很好的疗效,那么干姜呢,我想大家都知道干姜是由生姜晒干而成的,但是干姜的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有哪些,我想很多朋友都不知道吧,那么下面跟小编一起来好好的来了解一下吧!

jpg

干姜的功效与作用:1、温中散寒,用于脾胃寒证,症见脘腹冷痛,呕吐泄泻等。本品辛热燥烈,主入脾胃而长于温中散寒,健运脾阳,凡脾胃寒证,无论外寒内侵之实证,或阳气不足之虚证均适用。若胃寒呕吐,脘腹冷痛,每配高良姜用,如二姜丸。若脾胃虚寒,脘腹冷痛,呕吐泄泻,多与党参、白术等配伍,如理中丸。

2、回阳(回阳通脉),用于亡阳证。干姜主要归心,能振心奋阳气,改善脉息欲绝之证,故谓之回阳通脉。本品性味辛热,能回阳通脉。故可治心肾阳虚,阴寒内盛所致的亡阳厥逆,脉微欲绝者,每与附子相须为用,如四逆汤。

3、温肺化饮,用于痰饮咳嗽,类似于生姜,但较生姜作用强。干姜、生姜均可温中,但干姜强于生姜,生姜长于止呕,干姜差,温肺化饮干姜强于生姜,生姜能发散风寒,用于风寒表证,而干姜能回阳通脉,用于亡阳证辅药。用于寒饮伏肺,见咳嗽气喘,形寒背冷,痰多清稀。本品能温散肺寒而化痰饮。常与麻黄、细辛、五味子等同用,如小青龙汤。

4、温经止血。用于虚寒性的吐血、便血、血崩等证,以炮姜与其他止血药同用,也可单用干姜炒黑存性为末,米汤调服。

干姜的禁忌:阴虚内热,血热妄行者忌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