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蒌薤白白酒汤做法

    发布时间:2017-04-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瓜蒌薤白白酒汤,作为一种中药药材的汤类,它一定具有滋养身心的功效,别看它是一味中药汤剂,但是在生活中瓜蒌薤白白酒汤同样受欢迎,因为它具有通阳散结,行气祛痰之功效,因此更深得大家的喜爱;至于瓜蒌薤白白酒汤做法是怎样,就请跟随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吧。

瓜蒌薤白白酒汤做法

瓜蒌薤白白酒汤,中医方剂名。为理气剂,具有通阳散结,行气祛痰之功效。主治胸痹。胸部闷痛,甚至胸痛彻背,喘息咳唾,短气,舌苔白腻,脉沉弦或紧。临床常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非化脓性肋软骨炎、肋间神经痛、慢性支气管炎等属胸阳不振,痰阻气滞者。

瓜蒌薤白白酒汤名字虽然很奇怪,它有很多的药用价值,不是药酒,却比药酒更有疗效。会商宝酒类旗舰店的小编自己尝试过之后,感觉味道很好。不过除酒水之外的原材料比较难找。

首先我们要准备好白酒,我们使用的是泸州老窖的小酒,实惠味道好。大家可以随意用酒,不过最好使用比较好的酒水,这样味道比较好,尤其是浓香型的酒水,这样味道更好。瓜蒌实、薤白这两种原材料比较难找,但是中药店都有卖。

瓜蒌薤白白酒汤做法

【组成】瓜蒌实一枚(24g)、薤白半升(12g)、白酒七升(适量)。

【用法】三味同煮,取二升,分温再服。

瓜蒌薤白白酒汤的作用

1、治疗胸阳不振,气滞痰阻之胸痹证的基础方剂。以胸痛,喘息短气,舌苔白腻,脉弦紧为证治要点。

2、若寒邪较重者,可酌加干姜、桂枝、附子等以通阳散寒;气滞甚者,可酌加厚朴、枳实以理气行滞;兼血瘀者,可酌加丹参、赤芍等以活血祛瘀。

3、常用本方加活血化瘀药治疗冠心病之心绞痛。也用于胸膜炎、慢性支气管炎、胁间神经痛等属于上述证候者。属胸阳不振,痰浊内阻见症者,可加减用之。

瓜蒌薤白白酒汤的用药禁忌:

①瓜蒌薤白白酒汤含白酒,近代医家认为能饮酒者可酌加少许(30-60ml)为引,不能饮酒者可免用白酒。

②本方药品较温燥,如阴虚肺痨胸痛或肺热痰喘之胸痛,则不宜使用。

瓜蒌薤白白酒汤不良反应

瓜蒌薤白白酒汤因其特异气味可引起轻微的消化道反应如胃不适、恶心、呕吐等。

看了小编写的这么详细,自己在家可以尝试着做一下,尤其是家里有老人的,更应该尝试一下。白酒还有暖身的作用,冬天饮用更好。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