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禹余粮散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古时,人们嗜爱于将一些药材打成粉末,这样既能更好携带,又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出它的效用,这就是“散”;就好比,古人想谋害某个人时,常常就携带着一小包的砒霜,在当事人不注意之时,放入食物之中,而小小的一包却存有能够毒害性命的分量,这充分显示了“散”的作用;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关于禹余粮散是什么。

禹余粮散

禹余粮,中药名。为氢氧化物类矿物褐铁矿,主含碱式氧化铁。具有涩肠止泻,收敛止血之功效。常用于久泻久痢,大便出血,崩漏带下。用法用量:9~15g,先煎;或入丸散。禁忌:孕妇慎用。采集加工,全年可采挖,采挖后,除去杂石。煅禹余粮:取净禹余粮,砸成碎块,照煅淬法煅至红透。每100kg禹余粮,用醋30kg。

禹余粮散即以禹余粮为主料制成的散装中药,出自《产乳备要》,主治气血伤、冲任虚损、崩伤带漏、久而不止等症状。组成:禹余粮(醋淬)、伏龙肝、赤石脂、白龙骨、牡蛎、乌鱼骨、桂(去皮)、浮石各等分。

主治:气血伤,冲任虚损,崩伤带漏,久而不止,或下如豆汁,或成片如干,或五色相杂,或赤白相兼,脐腹冷痛,面体痿黄,心忪悸动,发热多汗,四肢困倦,饮食减少。用法用量:每服3钱,食前煎乌梅汤调下。加减:白带多,加牡蛎、龙骨、乌鱼骨;赤带多,加赤石脂、禹粮;黄带多,加伏龙肝、桂心,随病加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