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智仁图片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发布时间:2017-06-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对于仁义礼智信,想必大家都知道,在学校的时候,学校也会注重学生的德智体美的发展,那大家听到益智仁这个名字?益智仁,是不是就是有益于智和仁呢,或者是增加智和仁呢,因为在古汉语里,益就有增加的意思;可事实可不是这样的,益智仁只是一味中药,与我们想的的智和仁是没有关系的,那么,益智仁图片是什么,益智仁有什么作用?

益智仁图片

益智仁,中药名。为姜科植物益智Alpinia oxyphylla Miq.的果实。分布于广东和海南,福建、广西、云南亦有栽培。具有温脾止泻摄涎,暖肾缩尿固精之功效。常用于脾胃虚寒,呕吐,泄泻,腹中冷痛,口多唾涎,肾虚遗尿,尿频,遗精,白浊。

入药部位

果实。

益智仁性味

味辛,性温。

益智仁归经

归脾、肾经。

益智仁功效

温脾止泻摄涎,暖肾缩尿固精。

益智仁主治

脾胃虚寒,呕吐,泄泻,腹中冷痛,口多唾涎,肾虚遗尿,尿频,遗精,白浊。

益智仁相关配伍

1、治梦泄:益智仁二两(用盐二两炒,去盐),乌药二两。上为末。用山药一两为糊。和丸如梧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临卧盐汤下,以朱砂为衣。(《世医得救方》三仙丸)

2、治小便赤浊:益智仁、茯神各二两,远志、甘草(水煮)各半斤。为末,酒糊丸,梧子大。空心姜汤下五十丸。(《纲目》)

3、治疝痛,连小腹挛搐,叫呼不已:益智仁、干姜(炮)、甘草(炙)、茴香(炒)各三钱,乌头(炮,去皮)、生姜各半两,青皮(去白)二钱。上细切。每服四钱,水二盏,入盐少许,煎至七分,去滓,空心食前温服。(《济生方》益智仁散)

益智仁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9g;或入丸、散。

益智仁使用注意

阴虚火旺者禁服。

1、《本草经疏》:“凡呕吐由于热而不因于寒;气逆由于怒而不因于虚;小便余沥由于水涸精亏内热,而不由于肾气虚寒;泄泻由于湿火暴注,而不由于气虚肠滑,法并禁之。”

2、《本草备要》:“因热而崩、浊者禁用。”

3、《本经逢原》:“血燥有火,不可误用。”

益智仁炮制

益智仁采集加工

定植后2-3年,于6-7月,当果实呈浅褐色、果皮茸毛脱落、果肉带甜、种子辛辣时,选晴天将果穗剪下,除去果柄,晒干或烘干。

益智仁炮制方法

1、益智仁:《仙授理伤续断秘方》:“去壳。”《卫生宝鉴》:“去皮捣细用。”《普济方》:“连壳。”《女科要旨》:“去枝梗。”现行,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外壳,用时捣碎。生用燥性较大,以温脾止泻,摄涎唾为主。

2、炒益智仁:《仙授理伤续断秘方》:“去壳炒。”现行,取净益智仁,置锅内,用武火炒至外壳呈焦褐色,鼓起,果仁呈黄色,取出研去壳。

3、盐益智仁:《女科百问》:“捶碎,盐炒。”《普济方》:“四两,劈破,盐二两,于瓷器内,同炒至令香熟,筛去盐不用,将益智仁碾为细末。”现行,取益智仁,用盐水拌匀,稍闷,置锅内,用文火加热,炒干,取出放凉。每益智仁100kg,用食盐2kg。盐炙后可缓和辛燥之性,主入肾经,增强补肾缩尿涩精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