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子的作用和功效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牵牛花就是我们俗称的喇叭花,因为在生活中非常的多见,所以我们也并不是特别的注意,很多朋友可能会认为这种花是不能够人工种植的,因为我们见到的都是野生的;其实并不是这样的,牵牛花也是有花籽的,并且还是一味药材,那就是牵牛子,那么牵牛子的作用和功效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牵牛子的作用

牵牛子的功效与作用

利水通便;祛痰逐饮;消积杀虫。主水肿;腹水;脚气;痰壅喘咳;大便秘结;食滞虫积;腰痛;阴囊肿胀;痈疽肿毒;痔漏便毒等

牵牛子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10g。丸、散,每次0.3-1g,每日2-3次。炒用药性较缓。

牵牛子的禁忌注意

孕妇及胃弱气虚者忌服。

牵牛子的选方

①治水肿:牵牛子末之,水服方寸匕,日一,以小便利为度。(《千金方》)

②治停饮肿满:黑牵牛头末四两,茴香一两(炒),或加木香一两。上为细末,以生姜自然汁调一、二钱,临卧服。(《儒门事亲》禹功散)

③治水气蛊胀满:白牵牛、黑牵牛各二钱。上为末,和大麦面四两,为烧饼,临卧用茶汤一杯下,降气为验。(《宣明论方》一气散)

④治小儿腹胀,水气流肿,膀胱实热,小便赤涩:牵牛生研一钱,青皮汤空心下。一加木香减半,丸服。(《郑氏小儿方》)

⑤治四肢肿满:厚朴(去皮,姜汁制炒)半两,牵牛子五两(炒取末二两)。上细末。每服二钱,煎姜、枣汤调下。(《本事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