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柴胡外用以及功效和作用

    发布时间:2017-06-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因为银柴胡的生长环境和许多植物都不一样,所以我们并不是常见,很多人都没有见过银柴胡,它不同于大多的植物长在土地里,银柴胡有的长在草原上,还有的喜欢长在石头缝子里;它是一种很有个性的植物,所以大家对它很陌生也是非常正常的,因为它很特别嘛,今天我们大家就一起来看一看银柴胡外用以及功效和作用有哪些呢?

银柴胡外用

银柴胡简介

银柴胡,为石竹科繁缕属植物银柴胡的根。本品呈类圆柱形,偶有分枝,长15~40cm,直径0.5~2.5cm。表面浅棕黄色至浅棕色,有扭曲的纵皱纹及支根痕,多具孔穴状或盘状凹陷,习称“砂眼”,从砂眼处折断可见棕色裂隙中有细砂散出,根头部略膨大,有密集的呈疣状突起的芽苞、茎或根茎的残基,习称“珍珠盘”。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较疏松,有裂隙,皮部甚薄,木部有黄、白色相间的放射状纹理。气微,味甘。栽培品有分枝,下部多扭曲,直径0.3~1.2cm。表面浅棕黄色或浅黄棕色,纵皱纹细腻明显,细支根痕多呈点状凹陷。根头部有多数疣状突起。几无砂眼。折断面质地较紧密,几无裂隙,略显粉性,木部放射状纹理不甚明显。味微甜。

银柴胡的功效与作用

1、解热

柴胡有解热止痛的作用,对伤寒、副伤寒疫苗、大肠杆菌液、发酵牛奶、酵母等所致发热有明显解热作用;且能使动物正常体温下降。

2、镇静

柴胡还有镇静的作用,用于内热烦躁引起的失眠多梦有一定的作用。

3、镇咳

柴胡对中枢兴奋药有拮抗作用,因此对咳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4、抗病毒

柴胡对流感病毒、肝炎病毒、牛痘病毒、Ⅰ型脊髓灰白质炎病毒、疱疹病毒也有效果。

5、促进免疫功能

柴胡能使吞噬功能增强、自然杀伤细胞功能增强。提高病毒特异性抗体滴度。提高淋巴细胞转核率。

6、疏散退热

柴胡还用于感冒发热、寒热往来、疟疾,肝郁气滞,胸肋胀痛,有很好的疗效。

银柴胡的药用价值

【药名】银柴胡

【别名】银胡,山菜根,山马踏菜根,牛肚根,沙参儿,白根子,土参,丝石竹,霞草,欧石头花等。

【炮制】切片生用,或鳖血炒用。

【性味】甘,微寒。

【归经】入肝、肾经。

【功能】清热凉血,除骨蒸。

【主治】骨蒸劳热,小儿疳热等症。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3钱;或入九、散。

【用药忌宜】外感风寒及血虚无热者忌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