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什么是白茅根

    发布时间:2017-0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茅根从字面上就可以知道它是植物白茅的根茎,干燥后就是一种中药材,既然是药材,那我们就一如既往地要去了解它的形态、功效、用量用法之类的讯息,那话不多说,我们就马上来看看什么是白茅根。

什么是白茅根

白茅根,中药名。为禾本科植物白茅的干燥根茎。春、秋二季采挖,洗净,晒干,除去须根和膜质叶鞘,捆成小把。本品呈长圆柱形,长30~60cm,直径0.2~0.4cm。表面黄白色或淡黄色,微有光泽,具纵皱纹,节明显,稍突起,节间长短不等,通常长1.5~3cm。体轻,质略脆,断面皮部白色,多有裂隙,放射状排列,中柱淡黄色,易与皮部剥离。气微,味微甜。全国大部分地区均产。

只有将白茅根选择正确的方法进行服用,才能够发挥出最大的功效,并且不容易损害身体健康。白茅根最为常见的一种服用方法就是泡水喝了,也可以直接服用,或者是和其他的中药材一起搭配熬煮服用。服用白茅根能够很好的促进肺部、肠胃以及小肠等身体部位的健康。除此之外,白茅根还能够很好的治疗各种肾炎、膀胱炎、尿道炎、鼻出血、小便出血、高血压、黄疸型肝炎等等疾病,有效的促进身体恢复健康。虽然白茅根服用后可以对身体起到很不错的效果,但并不是十全十美的。白茅根泡水的禁忌并不少,特别是一些体虚、脾胃虚寒、中寒呕吐、吐血以及腹泻、便溏等患者,最好都不要服用这种中药材,避免病情加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