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节和藕须的作用详情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藕是很多人都特别喜欢的一种蔬菜,每年过年的时候,家里都会准备很多的藕来炸藕盒,香嫩酥脆十分的好吃,而且藕也算是长得比较特别的一种蔬菜了,长在水下的淤泥里,但是却白嫩无暇;大多数时候说到藕,总是会说到藕断丝连,很少有人注意到藕须的存在,其实藕节和藕须都是很好的药补食物,对人体很好的,一起来看藕节和藕须的作用如何呢?

藕节和藕须的作用

藕节为藕连接部分,含天门冬素、鞣质等,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藕节和藕在性味、功用上大致相似,但藕节又侧重止血功效。中医认为藕节性平、味甘涩,药用可以缩短出血时间,有止血散淤之效,治咳血、吐血、尿血、便血、子宫出血等,具有收敛止血的功效。本品收敛之中兼能活血祛瘀,止血而无留瘀之弊。可用于治疗吐血、衄血等多种出血证。热证出血宜生用,鲜品捣汗用更佳。虚寒性出血宜炒炭用。

味甘,涩而性平。长于止血,兼能散瘀。用于衄血、咳血、吐血、便血、尿血和妇女崩漏,以失血而有瘀血者最为适宜。单用,或配伍适当的药物。煎水、绞汁或研末服均可。比如将藕节捣汁饮用,并在鼻中滴3~4滴,每天2~3次,治鼻出血藕节40克煎服,每天2服,治外伤性前房积血取藕节连须在内40克,焙干后加入冰片1克,共研末,贮瓶内,不要漏气。每次取少许药末吹患侧鼻孔,每2小时1次,治鼻息肉将生藕节去毛洗净,用食盐腌2周。用时,取藕节,以开水冲洗后含服,每次含服1枚,每日2次,治急性咽喉炎。藕和藕节药性平和,临床应用很少出现毒副作用,因此可放心使用。

藕须清热凉血:莲藕生用性寒,有清热凉血作用,可用来治疗热性病症;莲藕味甘多液、对热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为有益。通便止泻、健脾开胃: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还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