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豆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发布时间:2017-06-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赤豆,一说赤就知道是红色嘛,所以赤豆其实就是红豆了,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这首诗在我们小时候经常的吟诵,那也是我们最开始接触红豆了;红豆的个头大小就跟绿豆差不多,生活中用红豆做成的食品也是应有尽有了,红豆粥也渐渐的成为了家常的一种,还有红豆做成的糕点也是远近闻名了,但是赤豆究竟有什么方面的功效吗,想了解赤豆的功效与作用禁忌是什么?

赤豆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赤豆以粒紧、色紫、赤者为佳,煮汁食之通利力强,消肿通乳作用甚效。夏、秋季分批采摘成熟荚果,晒干,打出种子,除去杂质,再晒干。一年生草本,高50~100厘米。茎直立,被开展的长硬毛。叶互生,三出复叶,有长柄,托叶披针形或卵状披针形顶端小叶卵圆形,长5~10厘米,宽3~6厘米,先端渐尖,基部近圆形,侧生叶偏斜,全缘或3浅裂,两面被白色柔毛。总状花序腋生萼5裂花冠蝶形,黄色雄蕊10,二体。荚果圆柱形,于种子间收缩,无毛,长5~8厘米,有种子6~8粒。种子长圆柱形,两端截形或圆形,暗红色或赤红色。花期7-8月,果期8-9月。

赤豆,又名红豆、小豆。产于全国各地,除了直接煮食外,是做食品用豆沙的主要原料。用红小豆制作豆面条、糕点馅,配制代食品,增加了食品工业糕点的花色品种,改善了人民生活。红小豆制作的饭、粥、汤美味可口、老幼喜食;红小豆冰糕,色美味佳,是饶有风味的夏令冷食,其皮可提炼色素。红小豆是食疗佳品,性甘寒,有治血,排浓,消肿,解毒之功效,可治心肾脏、器小肿和痛肿,胙肋等症。红小豆营养丰富,用途广泛,风靡世界。

治产难,下胞衣,通乳汁”,“行津液,利小便,消胀、除肿、治呕,而治下痢肠,解酒病,除寒热痈肿,排脓散血。”中医认为赤豆性平味甘酸,无毒。有滋补强壮,健脾养胃,利水除湿,和气排脓,清热解毒,通乳汁和补血的功能。不仅可用于跌打损伤,淤血肿痛,且对于一切痈疽疮疥及赤肿(丹毒)也有消毒功用,特别有利于各种特发性水肿病人的食疗。与赤豆相宜的食物有:鸡肉,补血明目,驱风解毒,营养全面。鲢鱼,祛除脾胃寒气,消肿去淤。南瓜,健美润肤。鲤鱼,利水消肿。乌骨鸡,滋阴养血,利水消肿。花生、红枣,补益心脾,利水消肿。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